查看电子信访件详情
信件类型: 建议
信件标题: 关于常州市图书馆分馆设置以及信息发布等方面的建议
信件内容:     领导您好!

    我想反映的事情背景是:昨天我本打算去图书馆还书,路上才意识到是周一闭馆日。于是打开常图的微信公众号,由底部导航栏“服务大厅”,进入“综合服务”,然后点击“更多”→“服务指南”,在这一栏目中的“通借通还”中了解到,市馆所借的书也可以去成员馆及其直属分馆归还。接着从“服务指南”栏目下的“分馆信息”中了解到,部分分馆在周一是开放的。结合本人昨日其他出行需求,打算前往钟楼区图书馆南大街分馆还书,公众号上给出的开放时间是周一到周x(这里手机上看不见)。按照这里所提供的地址,我去到位于南大街智汇园4楼,看到了门外墙上挂着的“钟楼区图书馆南大街分馆”的牌子,但是两处玻璃门都是锁着的。于是我试图拨打公众号上所留的电话,对方回复说她已经离职,不了解情况。当天我和另一位朋友说起此事,她也和我说:“我们社区这边图书馆也是说和常州图书馆通借通还,其实也不能,早就关门不让人进。”

    我想指出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常州图书馆公众号所提供的功能服务,并不能很好地引导用户方便快捷地找到对应入口,获取到所需要的信息。首先,需求量最大的“综合服务”,就需要先点击“服务大厅”,再点击“综合服务”进入。而在“综合服务”中,还是可以再实现“服务大厅”中的“扫码借还”“活动预约”“活动签到”功能,显得混乱。其次,在“综合服务”中,“入馆预约”“智慧墙”等功能也许是已经不再使用了,那就应该及时剔除掉。此外,如果想要了解“通借通还”“分馆信息”“秋白书苑”等信息,还需要在“更多”中点击“服务指南”进入下一级页面,在这里点击底部的“首页”,似乎又像是另一个老版的信息系统。可以说非常混乱了……

    第二,秋白书苑可能还更为市民所知,外观上也有很明显的招牌和指示。但“分馆信息”中所涉及到的各区图书馆的分馆,我想可能不常有人了解。并且其中的信息也未必及时更新,地址也并不能很好地指引人们寻找到,甚至地图软件里直接搜xx图书馆xx分馆都是搜不到的,在建筑外部也未必都有醒目的招牌和指引,更让人没有前往的欲望。我不知道我遇到的南大街分馆的情况是否是个例,但一定是存在着这样的现状。

    第三,对于秋白书苑和分馆的宣传我认为是欠缺的,人们不了解这些地方提供了怎样的一些服务,不了解内部有着怎样的硬件设施。公众号上对于成员馆与分馆以及通借通还的介绍也很不直观易懂,实施现状我也不得而知。

    因此针对以上问题,个人提出如下想法供参考:

    1. 对于公众号底部导航栏中的栏目重新进行整合。

    2. “综合服务”系统与“服务指南”系统应该进行整合,剔除过时无用的功能。

    3. 对于分馆、成员馆和秋白书苑的介绍(名称、地址、电话、提供的服务等等),也应该放在导航栏中或者系统中醒目的位置。比如在软件界面设计上,还可以嵌入地图,按距离远近来排序,筛选秋白书苑、成员馆、分馆等等。所有信息都应该做到及时地更新,并且最大程度地做到清晰易懂。

    4. 通借通还的介绍也很难懂,应该好好写清楚。

    5. 一些基础的信息,比如“通借通还”“分馆信息”,不仅仅应该在网上呈现出来,在各馆醒目的位置(比如进门大厅什么的)都应该有介绍才对(字多可以印成折页的那种小宣传册或者在展板上附上二维码之类的)。

    6. 对于秋白书苑和分馆,也应该由相应的街道社区做好宣传工作,让人们了解到这一文化设施。同时,在秋白书苑和街道分馆也能提供读书学习硬件设施的情况下,也将能够对市级区级图书馆起到很好地分流作用,使得人们在离家不远的地方就可以满足文化需求。

    7. 许多分馆的位置我看都比较隐蔽,比如什么什么地方几楼。我觉得应该设置醒目的指引、标牌之类的,让人们知道这里有图书馆分馆。

    将自己代入普通市民的视角,我相信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肯定是能够发现目前存在的缺陷和不足的。希望市图书馆能够更好地履行自身责任,做好细节工作,不断去发展和完善,丰富市民朋友们的文化生活。
留言时间: 2023-02-21
回复时间: 2023-02-23
回复内容: 您好!对于我市图书馆在服务和监管上的疏漏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针对您提出的分馆管理及信息发布等方面的问题和建议,常州市图书馆已第一时间向钟楼区图书馆、技术部门传达相关要求,并进行相应整改,现回复如下:
首先,对于钟楼区图书馆南大街分馆未开放问题,经了解,南大街分馆最近处于人员更替阶段,当时新的工作人员还没到位,所以没有正常开放。现在人员已到位,市图书馆也已在网上更新了联系方式。鉴于各街道分馆是区馆直属分馆,市图书馆已经督促各区馆定期核对各街道分馆开放时间、联系电话等相关信息,如有变动要及时做好传达和公示工作。同时,我们也向各区馆建议,通过网站或宣传栏等及时做好辖区内各街道分馆的信息发布。
其次,关于微信公众号设计杂乱、内容重复等问题,一是由于公众号本身的限制,目前的菜单栏能展示的数量有限,我馆菜单内容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在调整更新,“活动预约”“综合服务”之所以在首页单独呈现,是因为监测到大部分读者最常使用这两项功能。 二是综合服务链接到的“服务指南”呈现的是我馆手机版官方网站,为保证不同渠道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和一致性,故服务指南的功能、内容需和官网保持一致。  三是对于您反映的“入馆预约”和“智慧墙”板块多余问题,我馆已根据您的建议,将撤下这两个功能,提升页面实用性。同时,我馆已在官网和公众号重新发布通借通还规则,使其更加通俗易懂。
最后,对于您提出的嵌入地图、按照距离远近显示分馆排序,也是我馆智慧化服务的努力方向,非常遗憾受限于目前的技术和资金保障暂时无法实现,但相信随着技术条件的成熟,图书馆必将不断与时俱进,更好地为广大读者服务!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图书馆事业倾注的极大关心和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您继续监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回复单位: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答复满意度:
    目前满意度:非常满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