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资讯 >> 内容

全国前十!常州博物馆刚柔并施让文物“活”力澎湃

发布时间:2024-04-12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7日,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博物馆头条统计发布的“中博热搜榜”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热门百强博物馆”榜单,常州博物馆位列第64

同时,常州博物馆还挺进首次发布的2024年第一季度“百强热门博物馆地级市馆前30”榜单,位列第10

中国博物馆热搜榜(简称中博热搜榜CMTS)已持续发布50余期全国百强热搜博物馆榜单和博物馆十大热搜展览推介,选取全国博物馆年度报告信息系统、以往热门百强博物馆、中小博物馆及博物馆创新力观察样本库四大来源,按照“四大维度、20项指数”进行数据采集,全国6565家备案博物馆均已纳入统计。

展览精彩纷呈,一季度游客累计破15万

2024年第一季度,常州博物馆举办了“毗陵·宋——文物中的宋代常州特展”“龙行中华——甲辰龙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等5个特展,“刘国钧捐献红木家具陈列”完成提升改造,全新开放,累计接待游客15.96万人次,同比增长19%。

立足深厚的区域文化与藏品资源,常州博物馆紧紧围绕“常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策划原创高质量重点特展,继春季人文艺术类特展之后,夏季自然科普类特展顺利接棒,而古代历史类重磅特展将在秋季隆重登场,步履不停,时时焕新,常博始终在为丰富观众文化体验作出不懈努力。

常州博物馆副馆长施建刚介绍:“在即将到来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我们将推出‘古海精灵——精品三叶虫及古海洋演化史’和‘书斋觅趣——江南文人的风雅生活’两个原创展览,旨在通过丰富的展品和深入的解读,让公众更深入地了解自然历史和江南文化的魅力。”

新春伊始,常州博物馆联合中国文物报社等60多家文博机构,众筹诸多祥龙题材的文物艺术品映像,以及馆藏三十余件龙文物精品,奉展于公众。文创商店还为大家准备了丰富多样的龙年文创,例如取材南朝龙纹画像砖的帆布包、书签、手账本、茶杯、钥匙扣等;龙年新春另有盖章、拓印等有趣活动,丰富游客的寻“龙”之旅。

对以上图片联展意犹未尽的游客朋友们也不用着急,在今年9月,常州博物馆还将推出年度大展“龙城龙年龙文化展”,深度解读中国龙文化的发展历史,探寻常州“龙城”称号的由来,并揭示“中国龙”与常州“龙城”精神的内在联系。

刘国钧捐献红木家具陈列全面焕新升级,展现红木家具的精湛工艺和独特魅力,描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蕴;“毗陵•宋”特展聚焦常州出土的两宋文物,透物见城,呈现两宋时期的常州在商业、手工业、文教等方面的长足进步和繁荣景象;闽台木偶艺术展分五个单元展出丰富多样的木偶展品和相关资料,在栩栩如生的木偶中传递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智慧之光……

活动连番登场,在趣味中传播历史文化

常州博物馆全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据了解,2024年围绕传统节日、馆藏文物、原创展览等内容节点,计划开展超过8大类、500场次的教育活动。第一季度,已开展各类教育活动131场,吸引1.39万人次参与。

为庆祝新春佳节,常州博物馆策划开展了“祥龙昂首来 24放异彩”新春系列教育活动,包含主题学习课程展示、博物馆之友送对联、“纳福龙”书签制作、“扭”个好彩头等;围绕“毗陵·宋——文物中的宋代常州” 跨年特展,“毗陵宋韵”系列教育活动也精彩不断,特展导览、研学旅行、主题课程等带领游客体验宋文化……场场活动爆满的背后,是常州博物馆不断发挥教育和研究作用,在展览基础上深度地挖掘,通过延伸展览与丰富活动内容,带领游客沉浸式体验历史文化的魅力。

依托丰富的展品资源,常州博物馆通过馆校合作的形式,联合常州市怀德苑幼儿园、新北区三井实验小学、三井街道中心幼儿园、新北区实验中学等四所学校,开展“龙行龘龘 博物知旅”跨学科主题学习课程展示活动,通过青少年的视角将传统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

还记得去年暑期一系列接地气、聚人气的活动吗?今年暑期,常州博物馆将再接再厉,继续升级打造“常博奇妙夜”品牌活动,并在周末实行延时开放,为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暑期“夜生活”。

常州博物馆副馆长施建刚表示:“我们将有效利用‘知行学堂’这一教育活动阵地,提升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零距离连接社区、辐射校园、走进企事业单位,点对点提升教育活动热度,进一步扩大常博公共文化服务的影响力。”

创意多点开花,助力“文博热”持续升温

据了解,常州博物馆深入挖掘常州城市文化的符号和博物馆的文物内涵,今年计划推出“龙文化”系列、“国宝漆奁”系列文创产品,兼具实用性与创新性。通过这些文创产品架起链接历史与现代、传承与创新的桥梁,将它们作为博物馆展览旅程的升华,也使文化的内涵在每位观众心中生根发芽。

今年1月,常州博物馆获评江苏省2023年度文博场馆类“十佳影响力新媒体账号”。全网粉丝40万+,常州博物馆坚持内容为王,深度挖掘藏品资源,通过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紧贴时代脉搏,将公众喜爱的元素与馆藏特色相结合,推出内容丰富、创意新颖、形式活泼的展览活动信息和历史自然科普知识,讲好常博故事,让博物馆文化更好发挥培根铸魂、以文化人作用。

人间四月天,奋进正当时。站在“万亿之城再出发”的全新起点,肩负传承优秀地域文化的时代使命,常州博物馆将以打造新质文化生产力为导向,以高质量文化发展为目标,立足本土、面向全国,为常州文化发展谱写崭新的时代篇章!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