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资讯 >> 内容

拟入选!常州再添4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发布时间:2024-02-20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19日,文旅部公布了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人选名单公示,我市廓尘、孙燕云、萧剑波、白坚仁4人入选,其所在非遗项目分别为佛教音乐(天宁寺梵呗唱诵)、苏绣(常州乱针绣)、象牙雕刻(常州象牙浅刻)、竹刻(常州留青竹刻)。至此,常州共有14个国家级非遗项目、15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其中4人已去世)。


廓尘,常州天宁禅寺方丈,从事天宁寺梵呗唱诵的传承实践已有43年。为传播天宁梵呗,廓尘潜心授徒传艺,精心培育人才,共培训来自全国各大寺院200余人,推动了天宁寺梵呗唱诵的传播与发扬。天宁禅寺也被省佛协认定为“江苏省佛教协会梵呗培训基地”。


孙燕云,乱针绣第三代传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从事乱针绣的传承实践43年,亲自创建常州市乱针绣博物馆。孙燕云主攻人像绣,在绣法技艺、材料运用和题材运用上大胆创新,其作品多次获得行业大奖。


萧剑波,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从事(猛犸)象牙浅刻的传承实践已46年。萧剑波首创牙刻水墨写意之刀法,作品《溪山燕云》《禅》受邀参加法国文化部在卢浮宫卡鲁塞尔展厅举办的第24届法国国际非遗展,这也是常州牙刻作品第一次走向国际。在不断锤炼自身技艺的同时,萧剑波精心传艺,其徒弟中已有6人成为本项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成为本项目区级代表性传承人。


白坚仁,青白斋留青竹刻工作室主理人,从事留青竹刻的传承实践已42年,师承现代著名竹刻名家、常州留青竹刻泰斗白士风。白坚仁尤擅竹刻花鸟,所刻鸟儿栩栩如生,细微处丝丝缕缕,清晰可见,触手可摸。他还打破了留青竹刻只能制作把玩件的传统,实现其如书画作品一样挂于厅堂的效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