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资讯 >> 内容

惊艳!常博文物元素亮相央视春晚!

发布时间:2024-02-18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年伊始,喜乐盈门,祝福声声送长安。

愿您新岁无虞,万事如意,吉祥安康。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装之美,谓之华”。今年央视春晚的《年锦》节目,将历代锦绣服饰的精华呈现于观众眼前,传递出泱泱大国的深情厚意与真挚祝福。

李沁所穿的宋制褙子华美绰约,备受关注。服装设计团队在褙子面料纹样的设计上参考了常州天宁区周塘桥南宋纪年墓出土的棕色缠枝牡丹月桂纹罗交领袍!

(图源:李沁工作室)

这件珍贵的文物现藏于常州博物馆哦!

(棕色缠枝牡丹月桂纹罗交领袍)

棕色缠枝牡丹月桂纹罗交领袍,交领、平袖、直身、右开衽,大阔袖,衣长过膝。其主面料为缠枝牡丹月桂纹花罗,图案精美绝伦,有缠枝花卉和大朵牡丹,其中牡丹花瓣中还有梅花等小朵花。大朵牡丹之间,间隔有山茶、桂花、罗结绶带、弯月和祥云纹。领、袖口亦为花罗,深褐色,图案为折枝花卉纹。

这件花罗袍上的纹样极为精美,元素众多,而且花回面积很大,在出土宋代服装面料中颇为罕见。花纹中“花中有花、叶中有花”的图案设计是宋代服饰面料纹样设计中的典型设计语言,在福州黄昇墓、德安周氏墓和金坛周瑀墓中都有类似的设计。

(棕色缠枝牡丹月桂纹罗交领袍局部)

李沁在央视春晚所身穿的宋制褙子,其独特而精致的花纹设计,正是汲取了缠枝牡丹月桂纹的灵感。这种古典而意蕴深厚的纹样,巧妙地融入了富贵吉祥、国色天香以及万代绵长的美好寓意。这些元素不仅展现了古人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和不懈追求,更是以一种含蓄而独特的方式,传达了对国家和民族繁荣昌盛、世代传承的美好祝愿。

(图源:苏罗丝绸)

倘若您对宋代文化抱有浓厚兴趣,小编在此诚挚地邀请您前来常州博物馆的迎春特展“毗陵·宋——文物中的宋代常州”,一同领略宋代文物的非凡魅力。虽然棕色缠枝牡丹月桂纹罗交领袍未能在本次展出中与大家见面,但请相信,您绝不会失望。您可以欣赏到与它同批出土的黑色缠枝牡丹纹罗交领袍,其面料纹样与春晚借鉴的纹样相比可谓不遑多让,相信它同样会让您为之倾倒,沉醉于这宋代文化的瑰丽之中。

展出的黑色缠枝牡丹纹罗交领袍清凉透气、花纹优美,纹样也是经典宋代图案,缠枝牡丹大朵花,间以桂花、桃花,美不胜收。

(黑色缠枝牡丹纹罗交领袍)

(黑色缠枝牡丹纹罗交领袍局部及花纹图)

现在来常博,除了能在“毗陵·宋”展中近距离欣赏到珍贵的宋代文物,领略宋代文化的深厚魅力。还能选购到以缠枝牡丹纹为设计灵感的文创,有围巾、笔记本和布袋。尤其是文创围巾,面料也是提花罗,采用了黑色缠枝牡丹纹罗交领袍同样的花纹,巧妙地将古典纹样与现代审美相结合,既展现了宋代纹样的独特韵味,又适合当代穿搭,是您不容错过的纪念品。

常博小课堂1:什么是提花罗?

罗是质地轻薄、丝缕纤细,经丝互相绞缠后呈椒孔的丝织物。其轻薄透气,舒适宜人,是夏季的绝佳选择。素罗是没有花纹的罗,而花罗又称“提花罗”,是织有花纹的罗。其上的花纹依靠面料不同的组织结构透光度不同而形成,织造难度大幅提升。因此,提花罗是非常高档的服装面料,是大户人家才能享用的“奢侈品”哦!

常博小课堂2:常州丝织业

常州丝织业在两宋时期非常发达,罗、绫、纱、䌷、绢及苎布、麻布等纺织品都是当时的常州特产。宋政府在常州和金坛所属的润州设置了官办的织罗务,出产的花罗在两宋享有盛誉。常州的丝织业在社会经济中占有极端重要的地位,南宋常州的夏租全部仰赖丝织业。

特展“毗陵·宋——文物中的宋代常州”

此次特展中展出的皆为常州出土的宋代文物。如果您对宋代的文化感兴趣,那就千万不要错过常州博物馆的这场特展哦!本次特展分成“服章之美”“饮食佳器”“起居雅事”“贸易出行”四个单元,通过展出百余件常州地区出土的两宋时期珍贵文物,将当时的社会风貌和文化魅力呈现在您面前。在这里,您可以近距离欣赏到镇馆之宝南宋朱漆戗金莲瓣式人物花卉纹奁,以及银鎏金水仙花台盏、金牌、花瓣形漆碗等珍贵文物。这些文物不仅代表了宋代的审美观念和工艺水平,更是对宋代人民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的真实写照。

引颈而望,盼君光临。走进常州博物馆,来亲身感受那个繁华而精致的宋代常州吧。期待您的到来,一同探寻宋代文化的无穷魅力!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