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要闻 >> 内容

金坛区文旅局:杨志纯厅长调研金坛文旅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金坛区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23日,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在金坛调研文旅工作。

杨志纯现场考察了三星村遗址、博物馆、非遗公园、古籍印刷厂和茅山旅游度假区,详细了解近年来金坛区在文物保护利用、文化遗产传承、旅游品牌创建方面所做的工作。

在三星村遗址,杨志纯亲切看望慰问了联合考古队工作人员,关心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实地查看了考古发掘现场并听取了考古发掘工作情况汇报。

在博物馆,杨志纯详细了解了文物保护和馆藏文物有关情况,听取并了解金坛历史文化发展历程。

在非遗公园和古籍印刷厂,杨志纯与正在参加非遗研学活动的学生们亲切交流,与非遗工坊负责人及非遗传承人深入探讨如何将非遗传承和非遗产业融合发展。

在茅山旅游度假区,杨志纯实地走访了紫云湖度假酒店和观山映民宿,围绕如何提升度假区品质、优化度假区交通、提高游客满意度对茅山国创工作进行了指导。

杨志纯指出三星村遗址是江苏地区新石器时代的一处重要遗址,考古发掘出土文物种类丰富、形制精美,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对完善长江下游特别是环太湖西侧考古学谱系以及文明探源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三星村遗址保护管理水平,多措并举确保文物安全,要加强多学科研究,争取考古工作早日出成果,同时要深入挖掘遗址价值,充分发挥遗址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加快推进三星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加快设立专门管理机构,倾力打造在全国具有示范性的小而美、小而精的考古遗址公园。

杨志纯要求金坛区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加强金坛历史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和利用;要以江南水乡圩文化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长荡湖省级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创建为着力点,深入挖掘金坛历史文化遗产的深层内涵和价值,推动金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持续推进非遗公园建设,创新打造集博物馆、纪念馆、非遗研学馆、非遗集市、非遗工坊于一体的一站式、沉浸式公共文化空间,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杨志纯强调茅山旅游度假区作为省文旅厅推荐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单位之一,金坛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茅山国创工作,“金坛茅山、逍遥江南”“逍遥生活目的地”度假区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要不断丰富度假区旅游业态和酒店民宿等住宿产品,不断满足度假目的地要求,吸引更多的游客到金坛茅山休闲度假;要进一步提升度假区道路指引标识和内部交通环线建设,不断提高游客舒适度、满意度,通过度假区不断提质增效,力争成功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副市长蒋鹏举,市文广旅局局长严俊,区领导陆秋明、胥亚伟、朱霞、叶琳陪同调研。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