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要闻 >> 内容

常州召开全市音乐节与马拉松赛事筹备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21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9日上午,全市音乐节与马拉松赛事筹备工作会议在市行政中心一楼承运厅召开。会议通报了全省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管理厅际协作机制工作方案及全市音乐节活动筹备工作情况,听取了市体育局及各板块对于全市马拉松赛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交流了审批监管攻坚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常州市副市长蒋鹏举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悉,去年我市举办大型音乐节演唱会活动22场次,场均参与人次近3万,总计吸引乐迷超60万人次,累计带动周边景点、酒店、交通等综合消费近60亿元。今年即将展开音乐会4场,其中第八届太湖湾音乐节,大麦网想看人次超过65万人,破全国纪录。此外,今年常州率先推出全域马拉松,全年将举办7场马拉松赛事,打造“一区一马一特色”,群众体育路跑赛事品牌。

关于今年全市音乐节活动的筹备工作,蒋鹏举指出,要乘着去年的音乐节、音乐会火爆的东风,坐实常州青春乐都”的名号,通过音乐文化的推广和发展,促进城市的文化活力和经济发展。要努力营造浓厚的音乐文化氛围,注重培育和推广音乐文化,以种类丰富且多样的音乐相关活动,比如音乐酒吧、演艺场所、文化创意园区,以及音乐节、演唱会等,吸引大量喜爱音乐的青年人群体,藉由他们的力量,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的升级,促进城市的文化发展和经济繁荣。

蒋鹏举要求,要精心筹备、充分考虑各个环节的细节和风险,制定详细的计划和安排,确保音乐节顺利进行并出圈出彩。首先,硬件务必保障到位,要精心选择场地,充分考虑到场地大小、交通便利性、停车设施、安全等因素,重点做好交通运输、公厕配备等工作。其次,待客务必高质高标,要建立一支专业的团队,负责音乐节的票务管理、志愿者招募、现场管理、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坚决把保障音乐节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安全预案和紧急应对措施,确保风险隐患动态清零,保护广大游客人身财产安全。并在后期总结和反馈,收集参与者的反馈意见,为下一届音乐节的筹备工作提供参考。

蒋鹏举强调,主办音乐节是一项复杂的任务,需要考虑到诸多因素,常州音乐节、演唱会的特点,就是各级政府搭台,各部门积极参与,企业主体唱大戏,共同打造人气、票房、口碑俱佳的合作模式。市级层面要加强统筹、指导、审批和协调,区级层面负责场地、落地、组织和安全。主管部门研究优化奖补政策的操作方式方法,推广直达快享、非申即享,尽量用非关联的第三方数据作为依据,少让承办方提交各种证明材料。

关于今年全市马拉松赛事的筹备工作,蒋鹏举指出,为推动常州万亿之城再出发,不断激发全民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传播运动健康理念,我市率先推出全域马拉松——这是一个特定的地域范围内举办的马拉松赛事,让有能力的跑友、参赛者可以实现完成各不相同马拉松的系列比赛。其赛道选择,要更多囊括常州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地标建筑,让参赛者可以在比赛中欣赏到当地的风土人情,感受到地域的独特魅力。同时,也要更具挑战性和创新性,可以穿越各种地形地貌,让参赛者有一系列新奇的体验感。还要注重赛事的组织和服务,包括统一的标识(Logo)和水准一致的安全保障、医疗救援、沿途补给等方面,让参赛者能够全身心投入到体验和探索常州特定地域的文化、风景和人文景观中去。

蒋鹏举强调,近期常州马拉松已经拉开大幕,目前的参与情况非常喜人,但一定要高度重视组织工作,以安全为根本,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参与者的体验感、参与感。各板块在全面宣传全域马拉松的统一形象时,也要突出自己的特色、文化。此外,主管部门还要继续策划组织健步走、定向赛和迷你慈善跑等等活动作为有益补充,在大型活动的间隙聚人气、保热度。

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体育、公安、卫健、广电、交通各个板块分管副区长、区文广体旅局长,文化演出公司和赛事运营公司代表参加会议。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