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要闻 >> 内容

践行绿色理念,市文广旅局积极推动绿色旅游饭店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4-02-07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以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引导全旅游饭店践行绿色管理、绿色消费、保护生态的发展要求,市文广旅局积极推动绿色旅游饭店创建工作。根据《绿色旅游饭店》(LB/T007-2015)行业标准和实施工作规程,对金陵溧阳宾馆、都喜天丽富都青枫苑酒店等7家申报绿色旅游饭店开展了评定工作

通过现场检查、查阅资料以及召开工作汇报会、反馈会等方式,对酒店设施设备、制度建设、运营质量、安全生产等内容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评定。7家申报的旅游饭店情况来看,总体上各家饭店高度重视绿色旅游饭店创建工作,不仅成立了创绿小组,还积极动员发动,全员参与创绿工作,组织对《绿色旅游饭店》标准进行深入学习并贯彻落实,进一步强化了绿色节能意识。常工明都国际酒店始终贯彻绿色环保不仅仅是一种行为,也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长期不懈的精神,2023年能耗比由9.43%降至7.52%,同比下降1.91个百分点,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另外,在节能技术应用方面,各饭店均进行了不同方式的节能改造,节能效果显著。常州万豪酒店在酒店设计建造及运营全流程实践节能减排宗旨两年内投入了430万用于节能改造,改造了空气源热泵节能系统、机房热泵热回收机组、九省节能数据分析系统等,2023年4月安装了可持续发展热泵节能系统,效果显著,不仅有效改善工作环境温度,并且有效回收热能。常州星河万丽酒店使用西门子楼宇设备自控系统以及罗格朗客房控制单元(RCU),开利冷机群控系统、法罗力热媒自控系统、智能灯光控 制系统等楼宇设备自动化控制系统对大楼内重要系统进行自动化控制及监测,并积极减少厨房纸张使用量,采用FS365软件代替,并2023年11月26日获得上海市节能工程技术协会颁发的“2023年度长三角酒店优秀能源管理单位”。溧阳宾馆宾馆2022年增加了空气能热泵,每吨热水比蒸汽制热节约10元左右,2023年热水成本累计节约13.7754万元;2023年增加了磁悬浮中央空调安装使用,该设备投入后每天节约1000-2000度电,该项目使我宾馆成为溧阳市首家应用磁悬浮技术的酒店;并对原有照明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为各区域更换LED灯13600盏,目前酒店照明系统中LED灯具占比达95%以上,每日全开可节约490KW电,全年可节约10万多元。

在绿色产品与服务提供方面,所有创绿饭店均推出了绿色客房、无烟客房、绿色食品等绿色产品,房内有免换洗提示卡、不提供一次性洗浴用品,不主动提供4小件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客房内设置了绿色环保奖励计划,例如赠送绿茶券及迷你镂空小书签等小礼品,以此引导客人参与到宾馆绿色环保计划中来。餐饮大力推广绿色无公害和有机食品,严格遵守国家和省、市明令禁止的保护动物及食品的规定,不烹饪禁令范围内的动物和食品。金陵溧阳宾馆餐厅还推出精品自助概念,引导宾客适量取菜,通过赠送小礼物鼓励客人参与光盘行动计划。针对不同的客群推荐适合的菜品菜量,提醒客人适量消费,避免浪费。

在安全与员工健康管理方面,各饭店均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运行台账完整。制定了多项应急预案,并定期举行相关培训与演练,劳保用品配备齐多项措施实施保障了各部门安全生产和安全运营,关注员工身心健康,将关爱员工责任到部门。例如:金陵溧阳宾馆每年定期开展各项应预案的演练(消防火灾、电梯困人等),在安全管理方面多次荣获“常州旅馆业治安管理先进集体”“常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等。

在污染预防与控制方面,饭店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制订垃圾房管理制度,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推进绿色发展。

在社会责任方面,各饭店始终坚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倡导绿色消费观、生活观、环境价值观,爱护生态环境,积极组织员工在酒店周围步道捡拾垃圾、呼吁酒店员工进行水源地保护动物活动。例如:溧阳金鼎苑宾馆积极组织员工组织开展植树、环境保护义工活动,组织参加“地球一小时”熄灯环保活动组织员工开展清理公园垃圾社区义工活动、邀请客户参与以“亲近自然,保护自然“为主题的植树、慢跑等户外体验活动。

此外,在本次绿色旅游饭店的评定过程中,我局引入信用监管体系,依托常州公共信息中心,对申报主题进行失信信息查询,确保各获评饭店没有失信记录。

创建绿色旅游饭店,是对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度践行,也是对环保责任的积极承担。它不仅关乎企业的经济效益,更关乎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的未来。旅游饭店作为一个高能耗、高排放的行业,有责任也有能力采取行动,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通过创建绿色旅游饭店,企业能够采取一系列的节能减排措施,降低能源消耗,减少废弃物排放,从而为环境保护做出积极的贡献,同时绿色旅游饭店的创建也是对消费者需求的一种回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环保意识的增强,消费者对于住宿和旅游服务的需求也在发生着变化。他们不仅关注价格和舒适度,更关注饭店的环保和社会责任。因此,创建绿色旅游饭店,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能够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此外,绿色旅游饭店的创建还是对员工和社会的一种责任。在绿色旅游饭店中,员工能够接受到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培训和教育,从而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感。

总之,我局将继续积极倡导绿色旅游饭店的创建,帮助旅游饭店在经营管理、安全运行、服务质量、降本增效等方面迈上新台阶,同时也为创建无废酒店打下基础,助力传播生态文明的旅游文化和无废城市理念深入推动旅游业向更加可持续、环保的方向发展贡献力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