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要闻 >> 内容

常州天目湖入选第三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发布时间:2024-01-29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三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全国共102个项目入选,江苏常州市天目湖旅游度假区滨湖片区、连云港市老新浦风情街区、盐城市于仙缘景区和扬州市环明月湖文旅商圈等4个项目入围。至此,常州共建成3家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天目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境内,90平方公里湖光山色,夜幕下的精彩尽在滨湖核心区。核心区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东至天目路,南至沙河水库,西至桂林山,北至东麻路,以迎宾大道为轴线,串起山水风情、小镇生活和乡村文化等消费场景的“一轴三组团”,形成景镇村一体、主客共享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空间。2023年滨湖片区共接待游客516万人次,营收超16.09亿元,其中夜间游客297万人次,夜间营收10.27亿元,占比分别为57.6%和63.8%。

一、业态多元,焕发产品活力。住宿产品多元,现有五星级酒店1家,高端度假酒店3家、精品酒店5家、其他酒店16家,特色民宿92家、露营地2家,文化、旅游、餐饮、住宿、购物等商户总数达530个,营业面积39.43万平方米,吸纳就业人数4000余人。已形成以山水园景区为主,主要有夜航、夜演、夜嬉、夜学等体验活动的山水风情体验组团;以天目湖集镇商业街为主,主要业态包括含夜宴、夜展、夜读和夜市的小镇生活体验组团;以桂林村为主,主要业态包括夜娱、夜跑、夜读、夜展的乡村文化体验组团等三大组团,住在湖边可观湖光山色,住在镇上可感受小镇居民的生活,住进村里可听蛙鸣看星空。

二、管理有序,精琢服务品质。区内各部门协力,保障安全有序和游客出行放心消费。投入超5亿元完成道路、灯光景观、停车场等各类基础设施提升,开通9路夜间旅游公交专线和接驳车,区内基础设施、配套设施、标识体系不断完善,夜间交通更加便捷、智慧旅游高质高效,成立天目湖“益起来”志愿服务支队,经常性组织志愿服务,积极参与文明引导、游览讲解、信息咨询等工作,市民游客舒适感和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全年惠民措施灵活多样,陆续推出了市民年卡夜公园免费开放、降价优惠、直播平台套餐优惠、发放消费券等各类惠民让利措施,在增强文旅市场活力的同时,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实惠,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与幸福感。

三、矩阵营销,点亮主题品牌。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和社交平台,开通“中国天目湖”官方微信公众号,“天目湖玩咖”官方抖音、B站、小红书账号,“Tianmu Lake”脸书、推特官方号,持续发布区内各类文旅产品、活动信息和消费指南,成为了度假区新的流量入口,全平台粉丝量近40万,抖音账号视频点击量8960万,B站点击量超1020万,小红书文章阅读量超148万。多次赴上海、天津、武汉、苏州等客源地参加各类旅游博览会,推介区内文旅资源和产品。为有效推动“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连续举办音乐节、星空帐篷节、艺术季、国风夜以及无人机表演等活动,将现代艺术、科技与传统文化完美融合,大大集聚了人气。1月23日,“‘京’年新春 暖在这‘溧’”2024溧阳文化旅游推介会在京举办,“品质溧阳”城市品牌进一步推广。

四、政策助力,实现良性发展。常州市,溧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夜间经济发展,将夜间文旅消费作为加快旅游市场复苏的有力抓手大力推进,相继出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 在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中争创全域旅游示范的实施意见》《关于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度假区行动方案》《中共溧阳市委溧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文旅融合巩固突破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2022年溧阳市“文旅融合巩固突破年”重点工程〉的通知》《关于印发〈关于发展“四大经济”争创“五个示范”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2022-2024年)〉实施细则的通知》等多项含有鼓励夜间文旅消费发展的政策措施,助力释放夜间文旅消费潜能,促进夜经济发展,助推旅游市场加快复苏和上行。为大力推动夜间经济发展,溧阳市政府协调山水园景区夜公园向溧阳市民免费开放,大大提升本地市民夜间文旅消费意愿,营造了浓厚的夜经济氛围;大力推进区内新型文旅项目建设,多次通过携程、淘宝、飞猪和“有时溧阳”线上平台发放文旅消费券,支持各类活动落地区内举办,让天目湖旅游度假区滨湖片区的夜间文旅消费获得了长足的发展,集聚成势。

近年来,常州大力推动夜间文旅经济发展,持续擦亮“龙城夜未央”城市夜游经济品牌,连续2年举办全国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发展论坛,创成环球恐龙城、青果巷、天目湖3家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7家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其中建设单位4家),数量位于全省前列,入选中国最美夜间文旅消费目的地、中国夜游名城。

产业发展处、溧阳文旅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