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要闻 >> 内容

从“叠加”走向“质变”全力打造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常州样板”

发布时间:2024-01-25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宁召开,常州市文广旅局作交流发言,介绍近年来常州文旅条线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文旅融合从“叠加”走向“质变”,打造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常州样板”的经验做法。

一、建好融的载体,绘制文旅融合“一张蓝图”

一是空间优化与资源链接协同联动。充分发挥常州自然和人文资源优势,深入实施世界级“廊、带、区”建设方案,全力打造融入扬子江城市休闲旅游带、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沿太湖生态文化旅游区的“桥头堡”,构建江河湖交汇区域文旅发展重要节点。高标准打造老城厢—古运河、西太湖—长荡湖、太湖湾、天目湖—南山、曹山—茅山等文旅融合组团,高等级景区、度假区、街区等“国字号”创建走在全省前列,辖市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全覆盖,努力探索“三生融合、三全共享”的发展新路径。

二是城市向新与乡村向美双轮驱动。强化文旅赋能城市更新,实施总投资超300亿元的老城厢保护更新工程,完成青果巷、常州三杰纪念馆、盛宣怀故居、萃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打造“常州运河十景”“大运河工业遗产廊道”等文旅新空间,建成环球恐龙城、青果巷、三堡街等文旅消费集聚载体,重构“城景一体、文旅相融”的城市休闲时空,推动城市旅游持续升温。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全力打造天目湖等千万级核心景区,迭代升级太湖湾、茅山等特色文化旅游功能区,培育形成金坛薛埠、溧阳戴埠等农文旅融合集聚区,创成一批国家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涌现溧阳“一号公路”等交旅融合典型案例,让常州大地处处有胜景、时时能畅游,乡村旅游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二、培育融的产业,夯实文旅融合“发展底座”

一是项目引领与主体培育双管齐下。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统筹推进总投资超1200亿元的“532”文旅重点项目,打造东方侏罗纪、天目湖动物王国、大观楼、止园等文旅新地标,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载体建设位列全省第一方阵,文旅产业投融资规模、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全省领先。扎实推进文旅项目招引工作,加快集聚文旅融合新项目、新业态、新产品,累计引进具有带动性、集聚性的优质文旅项目200多个,高等级旅游民宿、绿色旅游饭店等位居全省前列,形成串珠成链、集链成群的文旅“新质生产力”。

二是市场复苏与消费升级同向发力。以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为统领,率先吹响文旅市场复苏号角,召开“常州文商旅融合发展大会”,出台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支持文旅企业纾困复苏等系列政策,打好助企利市惠民“组合拳”,有效推动城市消费扩容提质升级,助力常州文旅市场复苏走在全省前列。强化特色活动辐射带动,举办“文化和旅游夜间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工业旅游暨大运河工业遗产峰会”“‘水韵江苏·这里夜最美’璀璨夏夜”等重大活动,提档升级“常州文化旅游节”“新能源生活节”等文旅节事,打造迪诺水镇、常州文化广场等文旅夜地标,异地游客占比、人均旅游消费、夜间消费比重等指标持续提升。

二、创新融的业态,做强文旅融合“场景矩阵”

一是空间活化与场景创新相融相促。充分挖掘江南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工商文化等在地资源,整体打造名人博物馆、非遗体验中心、红色研学基地等文旅场景体系,持续推动“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活动,推出“文博+旅游”“非遗+旅游”“工业+旅游”“研学+旅游”等创新产品,有效拓展全链条、全场景、全要素消费体验;“百馆之城”“百园之城”建设成效显著,文博场馆、古典园林、故居旧宅等一批活化项目加快推进,三星村、寺墩入选江苏省考古遗址公园名录,举办“三星村遗址特展”“文物中的宋代常州”等文博大展,促进文博游热度持续攀升,“Citywalk·漫游常州”成为文旅体验新风尚。

二是传统文化与年轻表达碰撞出新。推动优质文艺资源下沉,引导国有文艺院团走进生活、走向市场,布局建设老城厢古运河等小剧场演艺带,建成半园实景演艺、青果书场等省级示范性小剧场,推出“半园·珍珠塔”“织梦运河”等一批富有创意的沉浸式体验项目,“锡剧发展大会”“常州文艺精品展演季”等高品质艺术活动广受追捧。深化“音乐+文旅”全链融合,有效整合演出机构、文艺院团、群文团队,推出音乐节、演唱会、艺术节等深受市场欢迎的演艺产品,“太湖湾音乐节”“青年潮流文化艺术周”“文化广场野生演唱会”等活动直接引客超百万人次,打响“青春乐都”城市IP。

三、打响融的品牌,解锁文旅融合“流量密码”

一是城市IP与特色品牌出彩出圈。全面融入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深化与重点客源城市协作交流,积极拓展青年人才、高校学生等“Z世代”客群,持续开展“美好如常”文旅推广活动,大力推介恐龙、音乐、国潮等热点IP,“骑着恐龙游常州”等主题营销产品曝光量突破2亿次,擦亮“新能源之都”“乐园之都”等金名片。

二是品质服务与真诚待客贴心暖心。致力打造“最宠游客城市”,推动“秋白书苑”“千果驿站”等文化空间拓展转型为文旅服务和体验空间,推出来常游客全域公共交通免费乘坐、一站式旅游直通车、新能源免费充电等“宠客”举措,搭建串联场馆、景区、住宿、演艺、美食等资源的“常享游”文旅总入口,完善乡村旅游、旅游民宿、数字文旅等标准化服务体系,为市民游客提供更高效、更有温度的文旅服务。

下一步,常州文旅条线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加突出“创精品、塑标识,促共享、惠民生,强融合、提质效”,更好展现文脉赓续的历史担当、文化普惠的民生担当、文旅融合的主业担当,奋力把常州建设成为传统与时尚结合、人文与经济共生的文旅融合新高地。

规划发展处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