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资讯 >> 内容

常博大讲堂公益讲座 | 深海黑暗生物群与生命起源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主讲题目:深海黑暗生物群与生命起源
       二、主讲嘉宾:冯伟民
       三、讲座时间:2023年5月28日(周日)上午10:00
       四、讲座地点:常州博物馆学术报告厅
       五、讲座报名方式:
       1、拨打0519-85165080-8078电话预约报名。
       2、在常州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菜单栏点击“微服务”栏目,进入“活动预约”后,选择“公益讲座”,找到对应活动点击进入报名流程。(您也可以识别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报名页面)
长按识别二维码报名

       5月27日起凭有效证件至常州博物馆一楼服务台现场领票,领完即止,每证限领1张。
       六、嘉宾简介:
       冯伟民博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名誉馆长。长期从事地层古生物学研究和科学传播,曾在英国、日本、瑞典和波兰做高级访问学者,发表科学论文论著及科普图书与文章318篇(部),出版科普图书24部。科普作品荣获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获奖者)、中国好书、国家科技部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等36个奖项。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是第七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现担任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全国古生物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等。

       七、讲座主要内容:

       自古以来就有“万物生长靠太阳”的基本认知,然而深海不仅有“黑烟囱”和热液生物群,而且还有冷泉生物群、深海珊瑚等黑暗生物群,这表明地球上除了有光生物链外,还存在着另一类生命系统,或叫第二生物圈。它们无需光合作用,无需以植物作为食物链的基础,而是以深海地热能代替了太阳能,以硫细菌等微生物作为营养,通过完全不同的化学合成有机质的方式来维持生命活动,共同组成了黑暗世界的食物链系统。有意义的是,黑烟囱的环境与早期地球环境非常相似,为揭示早期地球生命起源提供了新的“窗口”,也为探索星外生命打开了新的思路。讲座将向大家展示一个从未了解的地球生命新世界!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