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要闻 >> 内容

我市2个乡村入选2023年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发布时间:2023-08-02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3年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入选名单,常州溧阳市竹箦镇姜下村、天宁区郑陆镇丰北村2个乡村成功入选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溧阳市上兴镇龙峰村被评为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培育单位。至此,我市共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7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1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培育单位2个,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5个,形成了市、省和国家三级重点村发展梯次。

丰北村,位于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东南部,十里黄家浜穿村而过。全村总面积达3.85平方公里,全村水域面积达到了35%以上,作为黄天荡片区一期美丽乡村,丰北村以水相连,融生态修复、产业示范、美丽宜居于一体,呈现蛙声蝉鸣、白鹭齐飞、云帆舟影、原味水乡的现实图景。以党建兴引领支部强、产业旺、文化兴、村民富、环境美,村内百年银杏广场,百年水龙局、百年村史传承馆、初心学堂等载体点亮精神地标。通过“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莲藕、鸡头米、斑鳜、菱角、清水蟹的特色丰北五宝,发展垂钓中心、露营基地、生态采摘、赛艇俱乐部等项目,开发了融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休闲旅游、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农业休闲旅游线路。

姜下村坐落在竹箦镇西北,位于溧阳1号公路瓦屋山片区旁,距神女之心约10分钟车程,距国家4A级景区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约15分钟车程。作为竹箦传统风味名菜-竹箦风鹅的起源地,姜下村着重以“鹅”为文化元素和产业特色,逐步推进鹅主题IP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鹅湖、环线小火车、游船码头、西汤花坊、西汤驿站、鹅农场乐园已成为当地休闲观光的新名片。姜下村以“田园生活”为核心理念,以“尊重自然、以人为本”为整治原则,力求打造一个具有特色乡村产业、美丽人居环境、休闲主题鲜明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龙峰村地处溧阳与溧水、高淳交界处,位于曹山旅游度假区内,属茅山余脉,是典型的丘陵山地。龙峰村以“苏式生活曹山麓·乐享田园在莓边”为主题,以“莓林果乡”田园综合体项目为依托,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融”,秉承以生态农业为本、旅游为核、文化为魂的发展理念,以田园观光、休闲度假、国潮文创为叠加和延伸,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助力和百姓出力的多元方式创新发展理念,营造一种苏南文旅小镇的田园生活模式,走出一条特色鲜明、宜居宜业、惠及各方的乡村振兴之路!

东南村,位于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方向,是西夏墅镇唯一保留传统农业耕种的村。近年来,东南村以“产业+生态+人文”为特色,充分利用生态农田资源优势,创建“稻田理想农耕文化+优质稻米产业+旅游产品”模式,利用当地的优势资源,打造特色产品,有效推动了民宿旅游业的发展;通过创新型乡村振兴模式,积极提倡“旅游+文创+生态”的产业发展,打造了“一村一品”农耕文化的特色产业布局;东南村是全国文明村,依托东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了“环境一线联动”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实现了村委、企业和群众三方联动,充分发挥了各方的积极性,建立了共同推进村庄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机制,有效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资源开发处)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