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要闻 >> 内容

常州3部剧目入选江苏省新时代现实题材作品巡演暨基层文艺院团优秀剧目展演

发布时间:2023-05-19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底-7月,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江苏省新时代现实题材作品巡演暨基层文艺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即将正式拉开帷幕,28部优秀剧目将陆续在全省舞台精彩亮相。

其中,常州3部优秀剧目入选此次展演,由江苏常州市滑稽剧团创排的滑稽戏《黑皮书记》《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将参加江苏省新时代现实题材作品巡演,分别于6月22日和6月28日,在宿豫大剧院和徐州音乐厅精彩亮相,由江苏省儿童艺术剧院创排的儿童剧《野蜂飞舞》即将参加江苏省基层文艺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于7月25日在江苏大剧院戏剧厅精彩上演。

此次参演剧目题材集中,主题鲜明,聚焦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是省内近年最新的创作成果,展现了全省文艺精品创作的良好风貌。

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聚焦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和农民的沧桑变化,以我市著名小说家高晓声笔下的小说人物“陈奂生”为原型,用“吃饭问题”折射了近半个世纪中国农民的命运变迁。该剧已荣获了第十五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三届华语戏剧盛典“年度最佳剧目”、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等重要荣誉;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文化和旅游部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资助剧目、中国剧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部优秀剧作典藏》剧目、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等;该剧还参加了“艺起前行”优秀新创舞台作品上海展演、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七十周年邀请展演、中国戏剧节开幕演出、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保利院线巡演等重要展演和巡演活动,登陆了上海大剧院、国家话剧院、首都剧场等国内多个殿堂级剧场,线下演出已近300场,

滑稽戏《黑皮书记》讲述了在长江大保护的时代背景下,退役军人以忠诚担当,英勇善战的精神品质投身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他们直面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退缩、不回避,勇于斗争、敢于亮剑,带梁,村民共奔幸福美好生活,再续新时代军民鱼水情。该剧入选了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荣获了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

儿童剧《野蜂飞舞》根据江苏省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黄蓓佳同名小说改编,由著名儿童戏剧家欧阳逸冰先生倾力打造。该剧讲述了发生在抗日战争相持阶段的一段故事,以一棵银杏树作为线索,五个孩子从幼时终日生活在日军的狂轰滥炸下到逐渐成熟走向抗日前线,这既是这个家族的命运,也是八十年前中国社会的缩影,更是八十年前千千万万爱国青年们的真实人生写照。该剧荣获了第十二届省“五个一工程奖”,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