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要闻 >> 内容

常州一起案件入选2021年度全国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2月27日,在第七届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的网络视频版权产业共建共治共享论坛上,国家版权局发布了2021年度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江苏常州“好看动漫”网站侵犯动漫作品著作权案成功入选。

2021年3月,通过网络巡查获得线索,江苏省常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该案进行调查。经查,2020年2月起,黄某某通过技术手段在互联网上获取《一人之下》《狐妖小红娘》《全职高手》等动漫作品,将相关作品上传至其经营的“好看动漫”网站供在线观看,通过收取广告费等形式非法牟利3.8万元。因黄某某人在异地,在广东省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配合下,2021年5月,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黄某某作出罚款25万元的行政处罚。该案系打击动漫侵权盗版的典型案例,对当事人予以顶格处罚体现了执法部门不断加大版权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的决心。该案查办注重跨区域联动执法,实现对侵权行为的跨区域打击,对加强执法联动具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常州文化执法支队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丰富技术监管手段,聚焦网络版权执法,紧抓热点,攻坚克难,连续多年荣获全国打击侵权盗版有功单位和个人奖励,办案数量、质量和获奖数量均居全省前列。一是科技赋能,执法现代化寻突破。构建了常州市网络文化市场智能巡查云平台。巡查云应用网络爬虫、AI 文字及图片识别等技术,对本市辖区范围内网站的架设情况做地毯式巡检,通过文字识别、语义理解、图像识别、OCR文字提取等AI技术,对网站属性进行自动判断,并归纳网站类型标签、总结关键信息,对辖区内网站进行动态监管。二是形成合力,健全机制抓长效。与公安、法院、检察院、通管办、网络运营商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网络版权执法工作中落地查人、两法衔接等问题,凝聚工作合力,形成了网络版权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组织发动,社会力量齐参与。基于网络违法行为的专业化和隐蔽化,常州支队与腾讯、网易、国际唱片业协会、捷成华视网聚等相关方开展合作,了解国内外电影、电视剧、动漫、音乐等版权采购、发行情况,构建稳定的工作联系,获取最新的网络违法线索。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布举报电话、邮箱等,鼓励和引导群众积极投诉举报网络版权违法行为,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信息员”作用,着力解决与人民群众最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打造“新能源之都”、服务“532”发展战略。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