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工作专栏 >> 内容

常州考古所党支部联合苏州、无锡成立“苏锡常考古党支部学习联盟”

发布时间:2022-08-16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重要指示,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苏锡常一体化号召,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考古事业中的先锋引领作用。常州市考古研究所党支部联合苏州市考古研究所、无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党支部,共同成立“苏锡常考古党支部学习联盟”。


8月10日,常州、苏州、无锡三市的考古所党支部党员代表齐聚无锡,举行“苏锡常考古党支部学习联盟”成立仪式,签订联盟契约,明确联盟宗旨、活动方式、学习内容等。随后以党员活动日的形式召开第一次联盟学习会议,大家畅所欲言,就未来“苏锡常考古党支部学习联盟”的合作方式、活动内容、发展前景等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会后,党员们参观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华东基地、无锡阖闾城遗址博物馆和胡埭马家浜遗址发掘现场。大家重点参观了无锡阖闾城遗址博物馆《星火印记——马山革命史展厅》,大量的照片、文物、文献资料、互动多媒体影像,展现了马山地区新四军太湖抗日英雄们不怕牺牲、英勇奋战的精神。


参观结束后,在无锡阖闾城遗址博物馆举行“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华文明探源研究”暨“太湖流域史前文明起源研究”座谈会。大家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把中华文明探源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在太湖流域史前文明起源研究工程中展现考古人的担当建言献策,展开深入的讨论。
    “苏锡常考古党支部联盟”的成立,是创新党建思路的一次积极尝试。组建互助式的合作型党建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协同,横向上整合考古条线的党组织,努力以支部联建的形式开创苏南考古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