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工作专栏 >> 内容

常州博物馆:“爱廉说”让廉洁文化更“声”动

发布时间:2022-08-16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君子”“延陵世泽 让国家风”“博物君子”“诚信”“言必信,行必果”……常州博物馆志愿者陈凯将季札的精神品格浓缩在一方方纸笺上,行书、楷书、篆书,笔笔用心、张张精彩,挂上流苏,早早就准备好了宣讲活动用的小礼物。结合宣讲、诵读、互动等形式,宣讲志愿者们将常州名士有关“廉”的故事“声”动演绎,用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诠释廉洁文化的内涵。


为宣传常州乡贤名士的社会担当和勤循博学的人格精神,近日,常州博物馆开启了“爱廉说——‘声’动常博廉洁文化宣讲活动,通过深入挖掘季札、洪亮吉、庄存与、庄蕴宽、瞿秋白、恽代英、张太雷等常州著名历史人物故事,用一场场声情并茂的宣讲,对廉洁文化进行全新阐释,促进优良和谐社会风气的形成。与此同时,由中共常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州市监察委员会、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常州博物馆承办的“廉润龙城——常州乡贤的社会责任感”图文展于2022628日至731日圆满结束。截至目前,已开展8场宣讲活动,面对面受众400余人,观展人数10.1万人次。


首场宣讲的主题是季札的廉文化,志愿者王姣从人文始祖的概念引入,巧妙的比喻,让现场小朋友一下子就知道了什么是人文始祖。然后,她从季札的父亲吴王寿梦的历史功绩作为铺垫,引出季札出使列国和季札挂剑的故事。故事中还将春秋时期男子佩剑的礼仪、吴国青铜剑先进的铸造工艺等知识融合其中。在故事的结尾, 王姣引导现场小观众辨认孔子为季札所写的十字碑文,诵读李东阳的《挂剑曲》,在互动、诵读和讲故事中,引导小观众们深入了解历史人物,润物无声地熏陶廉洁文化。“听了廉洁故事的宣讲,了解了历史人物季札,还获得精美的书签,这次参观收获不小!”领到书签的小观众开心地表示。

“博物馆不在于它拥有什么,而在于它以其有用的资源做了什么”,常州博物馆以带动一批人(志愿者)、影响无数人(观众)的模式,让每一次参观都有知识的更新、体验的升级、认知的改变,“爱廉说——‘声’动常博廉洁文化宣讲活动”作为其中一项努力,将博物馆中浩如烟海的文化资源先“解码”再“转码”,让公众吸收利用,让廉洁文化更加“声”动。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