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工作专栏 >> 内容

以艺抗疫:追光背后的英雄

发布时间:2022-03-29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从3月12日首次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十天过去了,这十天就像一场梦,一轮又一轮核酸检测,一条又一条疫情通告,一个又一个防疫人员与志愿者的感人故事不断传来。常州这座城市仿佛被疫情分割成两个时空,一部分人隔离在家,生活暂时按下了休止符;另一部分人的生活则仿佛装上了加速键,不停奔走在疫情防控的各个角落。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人在隔离中仍日夜工作着,他们就是常州市文化艺术研究所的编剧们。


居家办公的第一天,文研所党支部就组织全体人员线上学习专业防疫知识,做好了随时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的准备。随着确诊人数的增加,部分编剧无法外出开展志愿服务,他们在居家隔离中也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的最新动态。3月18日,为更好地阻断疫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19-21日全市所有小区、村落将实行封闭措施。核酸检测、必要的出门采购、居家隔离人员的情绪、新的防疫政策,每一项都牵动着他们的神经。


“我们必须要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做点事”。18日下午,文研所创作部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临时成立“抗疫作品创作小组”,利用融媒体平台,采用短视频等便于群众接纳的艺术形式做好宣传维稳工作,讨论决定,将围绕居家办公的“包镐定”进行剧本创作。“包镐定”这一艺术形象来源于常州市文广旅局出品的滑稽戏《黑皮书记》,它讲述了退役军人、黑皮书记“包镐定”直面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退缩、不回避,勇于斗争、敢于亮剑,带领村民共奔幸福美好生活的感人故事。一经讨论通过,全体编剧立即投入剧本创作,主题讨论、政策解读、内容审议,为了确保向观众传达的每一条信息都是准确无误的,他们常常线上交流到深夜。这一刻就像歌词里写的一样:谁说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和穿着防护服奋战在一线、穿着红马甲守护大后方的人们一样,灯光下、电脑前,日夜伏案创作,用艺术驱散隔离阴霾的编剧们也是这场战“疫”中的无名英雄。


“新闻上看到许多市民对全员核酸检测不理解,我要从这儿入手,向大家宣传防疫政策和措施”“我们小区都在疯抢物资,我得告诉他们,政府是不会让我们饿肚子的”“隔离在家的人们一定憋坏了,希望我的短剧能为他们带来一刻的轻松”,文研所的编剧们全神贯注于剧本创作,一刻也不敢懈怠。两天内,以《包镐定抗疫记》为主题创作了《请扫场所码》《居家隔离不乱跑》《想穿隔离服》《你核酸了吗》《黄码医院》《疫情相亲记》《摒住不松弦》《社区流调请配合》《应检尽检》《我的核酸结果呢》《我中奖了》《牢牢守好一米线》《物资充足》等13部剧本,从日常防护、减少流动和聚集、核酸检测的必要性等角度出发,以平实生动的剧情宣传防疫政策和措施。目前《包镐定抗疫记》已制作完成4集,推送在常州市文广旅局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官方社交平台,浏览量已逾千条。

平时交剧本的时候,大家总是开玩笑说能不能拖一天,再拖一天。这一次,所有编剧态度严肃,心照不宣,无需催稿,无需强调,因为这份剧本承载的是他们对防疫工作无声的支持、最真挚的心意。他们深信,这份力量即使微弱如星光,也一定会和无数防疫人员的光芒一起重新照亮龙城。编剧们也会秉持初心,继续为大家奉献更多更好的作品,相信不久后,在红梅公园,在青果巷,在剧场,大家一定会畅快的呼吸着空气,自由自在的在阳光下相见。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