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资讯 >> 内容

工业铸魂·百年传承|沿着运河工业遗产长廊,寻访常州人的当代记忆

发布时间:2022-06-29  来源:常州市文物保护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常州市文物保护管理中心、南大街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了“工业铸魂·百年传承”常州运河工业遗产寻访之旅活动,主要面向以高三为主的学生家庭,旨在引导毕业季的学生们探究常州近代工商业发展历史,怀念和铭记百余年来常州人在创新中不断搏进的精神。本次活动列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美好如常”大型惠民系列活动,弘阳1936(纺织博览园)、常州国光1937创意园予以协办。

活动首站来到了省级文保单位大成三厂旧址。寻访小队沿着古运河畔慢行步道行进,穿梭在工业风格的建筑之中,来到了依托车间建成的常州纺织博物馆、桑麻名人纪念馆。两馆相邻而建,主题都与纺织工业相关,但又各有侧重。常州纺织博物馆建筑面积达6000余平,展示了古今中外纺织历史文明及优秀纺织艺术精品服饰,令人驻足徘徊,特别是航天航空类纺织品吸引了学生们的关注,自豪之感油然而生。在桑麻名人纪念馆,学生们通过展板、实物等方式,全面了解刘国钧、査济民夫妇生平以及中国纺织业的早期发展成就,老年家长朋友们在老照片里畅想青春往昔。工业建筑的独特风格让观展其中的观众对工业文化有了更加亲切生动的体验。

清潭路上的国光1937创意园是市保单位第二无线电厂旧址,其中的“王诤将军纪念馆”,是常州市的党性教育基地。王诤将军是江苏常州人,江苏唯一的开国中将,其“半部电台起家,一生征战为民”的革命生涯极富传奇色彩。他曾任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军委委员、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第四机械工业部首任部长,是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之父,也是我军隐蔽战线的著名领导人之一。场馆内设立“辉煌记忆长廊”,通过完整丰富的影像视听资料、珍贵的历史图片、模拟互动方式,展示出王诤将军一生卓越功勋和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场馆外的电子工业设备写满历史沧桑。常州第二无线电厂旧址秉持了常州人惯有的“低调”,实则它是共和国信息产业之父王诤将军亲自规划布点的一个电子工业基地,也是常州市唯一电子工业遗存建成区,曾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和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作出了重大贡献。

工业遗产是城市的不可再生资源,是城市发展变迁的历史佐证,是城市文脉传承的重要依托。作为“苏南模式”的发源地,常州市制造业规模大、门类全、韧性好、开放程度高,曾以“工业明星城”享誉全国。从民族工业的筚路蓝缕到如今工业经济实现飞速发展,常州保留了大量工业遗产,承载着常州不同发展阶段的历史文化记忆,是常州工业文明的见证和魅力的体现。

早在2008年常州就启动了工业遗产保护活化工作,原第五毛纺厂被改造成“运河五号”创意街区,开启了常州工业遗产保护活化的序幕。目前恒源畅厂、大明纱厂、戚墅堰机厂列入国家工业遗产名录,常州黑牡丹科技园等11个企业成功创成省级工业游旅区,天虹大明1921、五星智造园、国光1937等一批科技文化创意项目落成,戚机厂、常柴厂等一批企业仍在延续生产。为了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工业遗产,我市将积极探索工业遗产保护利用途径和模式,弘扬工业文化精神,为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作出积极贡献。

(市文保中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