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资讯 >> 内容

市文保中心携江理工开展“保护城市记忆、传承运河文化”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9  来源:常州市文物保护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6月27日下午,市文保中心党支部联合江苏理工学院机关党工委组织部党支部、宣传部党支部、统战部党支部共同开展“保护城市记忆、传承运河文化”活动。

活动中,双方交流沟通了长期以来支部共建的经验以及工作亮点,并就进一步增进互联互通,促进互学互鉴,不断推进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表示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在后续的交流中能够迸发出思想的火花,更好的加强协作交流与资源共享,共同研究和推进党建业务工作。

随后,文保中心综合科科长吴冬冬为所有党员上了一堂题为《国家战略下常州大运河遗产价值及其保护》的专题讲座,围绕大运河起源、变迁的过程、运河与城市的关系、常州运河遗产保护利用等方面进行了阐释,大家一边认真聆听,一边感叹着城市惊人发展和变化。最后,党员们来到“运河五号”创意街区,参观了恒源畅厂旧址及运河记忆馆。“运河五号”创意街区不仅见证和记录了常州近代工业化的历程和发展轨迹,同时也是具有“党建教育性、实用功能性、氛围感染性”的综合型党性教育基地。大家走进展厅内,通过一张张老旧照片、一个个锈迹斑斑的机器设备,探寻常州运河的前世今生,触摸常州工业党建历史,见证常州发展历史变迁。

在大运河长期的发展、运营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运河文化,这对常州的文化产生了深刻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视察大运河,并作了重要指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下一步,市文保中心党支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运河文化和文物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 长三角中轴枢纽”的时代背景下,持续强化党建工作“红色纽带”作用,深化联建共建活动,助力全市文物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谱写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新篇章。

(市文保中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