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要闻 >> 内容

青春百年路,永远跟党走 | “常州三杰”青少年主题学习空间开放

发布时间:2022-06-17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青春百年路,永远跟党走。2022 年 6 月 17 日是 " 常州三杰 " 之一张太雷同志诞辰 124 周年纪念日,全新打造的 " 常州三杰 " 青少年主题学习空间正式落成,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和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蕾共同为主题学习空间揭幕。据悉,该空间是目前全国首家青少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线下 " 实境课堂 " 和 " 学习强国 " 线下青春馆。


正式启动!五地青年发起 " 云倡议 "

一百年前,进步青年发起的爱国运动为中国赢得了光明未来;一百年后,新时代的有志青年肩负着时代梦想勇毅前行。活动在舞台剧《跨越百年 青春对话》中超燃开场。张太雷外孙冯海龙通过视频方式寄语青少年:"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强国路上挑重担当主角,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常州市正衡中学太雷团支部新发展团员带来的朗诵《青声习语》铿锵有力,常州青少年正以奋发向上的姿态,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活动现场,常州联合北京、上海、南京、广州四座在共青团历史上具有特别意义的城市,向青少年发起 " 青春百年路 永远跟党走 " 的红色 " 云倡议 ",从而拉开了 "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 红色地标学习打卡活动序幕,活动将通过党史团史巡展、原文原著巡学、红色故事巡讲等形式,引领团员青年、少先队员沿着红色足迹跟党一起奋斗。


全国首家!激励青年传承红色基因

作为党的早期领导人和共青团创始人," 常州三杰 " 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在中国青年运动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展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线,以 " 常州三杰 " 与早期中国青年运动史为载体,建设 " 常州三杰 " 青少年主题学习空间,旨在引导团员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切感悟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望与 " 常州三杰 " 青年特质之间的内在契合性,激励团员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 常州三杰 " 青少年主题学习空间位于张太雷纪念馆南侧,建筑面积 1300 平方米,分为 " 学习客厅 " 区、" 常州三杰 " 与早期中国青年运动展览区、团史陈列区和交流互动区四大功能区,通过还原历史的 " 真 "、强调青年品质的 " 善 "、追求精神升华的 " 美 ",展示历史、回应需求、观照未来,打造全国首家青少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线下 " 实境课堂 " 和 " 学习强国 " 线下青春馆。


亮点纷呈!营造全新互动学习体验

在空间内容设计上," 青年化 "" 全要素 " 呈现热血青年人格张力。" 常州三杰 " 与早期中国青年运动展区以 " 常州三杰 " 等青年运动先驱的奋斗故事为线,设置 " 穿越时空遇见你 "" 当马克思遇见中国青年 "" 没有冬天不可逾越 " 等 17 个故事单元、20 余个驻足点,真实呈现青年历史人物的厚重感和精神质感。讲解风格上,突破传统说教方式,采用 " 朋友式 "" 青年化 " 语言体系,通过 " 提一个问题、历一场青春、作一次抉择 ",让青年带着 " 回到百年前,你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度过青春 " 的提问重走 " 常州三杰 " 青春路,学习结束时作出 " 你是否愿意赓续三杰血脉,在共筑复兴梦的道路上贡献火热青春 " 的信仰抉择。场景设置上,学习空间设置了 8 处艺术场景,通过 " 物 "" 影 "" 声 "" 光 " 有机结合,让青少年在强烈的仪式感、沉浸感和情感共鸣中感知历史、感悟精神。如 " 我的导师 " 复刻了上海大学课堂,现场演绎 " 常州三杰 " 各具特色的授课风格,让青少年身临其境感受一场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洗礼。

学习空间还注重心灵交互式的互动体验,如 " 名字里的复兴梦 " 展出了用 " 常州三杰 "126 个曾用名拼成的 " 复兴 " 墙,通过触摸展面了解名字背后的复兴梦;" 没有冬天不可逾越 " 设置一整面刑具墙,通过触摸冰冷铁栏杆和沉重铁链以感受被捕共产党人和共青团员的顽强意志。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