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资讯 >> 内容

暑期特展“腾飞之龙——从龙到鸟的演化之旅”将在常州博物馆展出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暑期特别科普展“腾飞之龙——从龙到鸟的演化之旅”于2021年6月22日在常州博物馆一楼特展厅展出。此次展览由常州博物馆主办,凌源洪涛古化石博物馆、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卓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辽宁古生物博物馆提供展览支持,展期至8月22日。

地球诞生至今已超过46亿年,在这漫长的演化历史进程中,形形色色的物种不断出现又消失。距今两亿多年到六千五百万年前的中生代是爬行动物的时代,恐龙以势不可挡的气势全面称霸了陆地生态系统的最顶层,海洋和天空则分别被海生爬行动物和翼龙类所统治。白垩纪早期出现了最原始的鸟类,如我国东北地区发现的早期鸟类。而鸟类和恐龙究竟是什么关系,鸟类又是怎样长出羽毛的,这些问题的答案就藏于远古化石和现代鸟类之中。

此次展览分为“爬行动物的演化”“具羽毛恐龙的出现”“原始基干鸟类”“反鸟类”“今鸟型类”五个部分,展出远古爬行动物、远古鸟类等化石,以及现代鸟类标本共80余件,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古生物化石或动物27件,二级保护古生物化石或动物15件和三级保护古生物化石1件,生动地讲述从恐龙到鸟类的演化历程。

希望此次展览能够向广大观众普及古生物学和现代生物学知识,帮助大家了解生命进化历程中波澜壮阔的故事,同时增强珍惜和保护现今的化石和动植物资源的意识。

悟空翼龙科(Wukongopteridae)化石中侏罗世

 

鹦鹉嘴龙(Psittacosaurus)化石早白垩世

伊克昭龙(Ikechosaurus)化石早白垩世

近鸟龙(Anchiornis)化石晚侏罗世

 

华夏鸟科(Cathayornithidae)未定属种化石早白垩世

 

马氏燕鸟(Yanornis martini)化石早白垩世

现代鸟——红绿金刚鹦鹉 标本

现代鸟——高山兀鹫 标本

 

现代鸟——红嘴鸥 标本

 

现代鸟——蓝翡翠 标本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