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资讯 >> 内容

常州博物馆将举办“记录伟大历史——常州革命史料展”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常州博物馆联合常州市新北区春江博物馆,特别推出“记录伟大历史——常州革命史料展”。该展于2021年6月25日在常州博物馆一楼特展厅开展,展期至8月22日。

此次展览共分为“星火燎原”“土地革命”“中流砥柱”“夺取胜利”四个部分,分别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掀起土地革命的风暴、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日战争中成为中流砥柱、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四个阶段的伟大历史。通过展出来自常州博物馆、常州市新北区春江博物馆藏的一百二十余件反映革命斗争年代的红色文物,包括书信便条、革命出版物、烈士遗物、根据地货币等,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常州地区涌现出的杰出个人和英勇事迹相互贯穿,讲述砥砺人心的常州故事,展现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常州符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常州革命史料是常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百年奋斗的珍贵缩影,也是连接常州过去、现在和未来红色信仰的桥梁。让我们走近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回顾不懈奋斗、探索前行的历史,见证筚路蓝缕、奠定基业的历程,燃起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信念。

 

瞿秋白著《社会科学概论》1924年 常州博物馆藏

陈独秀创办的《新青年》杂志 20世纪20年代 常州博物馆藏

瞿秋白赠妻杨之华金别针 1924年 常州博物馆藏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纸币壹圆 1934年 常州博物馆藏

 

新四军“N4A”臂章  1941年 常州博物馆藏

新四军缴获的日伪军红漆竹碗 抗日战争时期常州博物馆藏

毛泽东著《论联合政府》 1949年 常州博物馆藏

 

中共华中工委调研室编印《武进调查》 1949年 常州博物馆藏

中共闽浙二省委宣传部印宣传单 土地革命时期常州市新北区春江博物馆藏

《长征故事》 1949年 常州市新北区春江博物馆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