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资讯 >> 内容

【理论探索】李晓东: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跨学科研究

发布时间:2021-06-17  来源:常州市文物保护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华诞,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作为一名老党员,自己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等重要文件材料,不断提高认知水平,同时结合文物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思考。现就以下问题作简要述论。

革命文物保护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中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革命文物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是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根本遵循。在这场规模空前、广度和深度前所未见的党史学习教育中,革命文物发挥着重要和独特作用。与此同时,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管理的新任务目标,对革命文物研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革命文物在我国文物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如2019年国务院公布的76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有234处,占总量的30.7%,新中国成立以来有40处。革命文物占比大幅提升,在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中革命文物占有138处,占了多一半。在第一批至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952处。在发挥文物作用方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遗址、旧址开放率接近94%,革命博物馆、纪念馆总数超过1600家,“十三五”期间平均每年推出革命文物展览4000余个,在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截至2021年3月,全国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100万件/套,是我国重要的不可再生的革命文化资源。

最近几年,中共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先后公布了两批37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涉及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68个市1433个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是以革命史实为基础,以革命文物为依据,结合党史重要文献和党史研究新成果,综合研究后确定的,是革命文物保护研究领域一项重要成果。同时,公布片区分县名单,是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管理工作的重大举措。从两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观察,其内容丰富,革命文化内涵博大精深;时间跨度长,空间跨度广;结构和内容密切联系,已构建起全国革命文物史迹网,其价值和作用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革命文物工作高度重视,还体现了革命文物在加强革命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价值和作用。

为了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研究、充分发挥革命文物作用,笔者认为:应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基础研究,加强革命文物分类和党史、革命史、军史等革命文物标识体系建设研究,完善革命文物史迹网建设研究,开展革命文物学科建设研究。革命文物作为我国文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学科建设应以构建文物学重要分支学科为重点,广泛、深入开展研究,同时加强革命文物跨学科研究。

为了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研究,应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研究机构和队伍建设。至今,从国家层面,仍没有专门的革命文物研究机构。笔者曾在革命文物法规创建发展、文物作用和文物利用文章中,建议以现有文物机构为基础,进行调整,组建中国文物科学院革命文物研究院,这应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的组织措施和组织保障。

革命文物与党史研究和学习教育

革命文物研究与党史、革命史、解放军史、新中国史等研究,在资料上有众多相同,在内容上有密切关联,这是由革命文物范畴、特性、文化内涵等决定的。这种相同和关联性,又决定了革命文物学科建设上明显的跨学科特点。这里试以革命文物与党史研究为例谈一些认识。

革命文物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文化遗存,是共产党百年光辉业绩的文化载体,是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实物见证,是党和国家重要的文化财富。

革命文物是党史研究的重要资料,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教材。党史是历史学科,在研究中,应下沉到相关重要革命文物中去,它们是重要实物资料,在研究中不可或缺。

党史重要人物史迹。在革命文物中,有许多党史重要人物的故居、旧居、建筑物是承载其重要革命活动的遗存。如李大钊故居,毛泽东故居、周恩来故居、刘少奇故居、朱德故居、任弼时故居、邓小平故居、陈云故居、彭德怀故居……这些党史重要人物故居/旧居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许多党的领袖、开国元勋的旧居坐落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革命旧址中,是该处革命旧址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毛泽东在延安时的旧居坐落于延安革命遗址内,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在西柏坡的旧居,坐落于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内,等等。在这些故居、旧居内,他们曾进行了许多重要革命活动,留下了许多重要史料和感人事迹,是革命文物研究和党史研究十分宝贵的资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教材。

党史重要会议史迹。在革命文物中,党的重要会议旧址,如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八七”会议会址、古田会议旧址、遵义会议旧址、中共七大会址、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旧址等,多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有的重要会议旧址坐落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如中共七大旧址坐落于延安革命遗址内,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坐落于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内,都是该文物保护单位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历次重要会议,决定了党的许多大事,确定了党的重大方针路线和组织领导等。这些重要会议旧址,是党的历史征程的重要见证,其内容极其丰富,是革命文物研究和党史研究的重要资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课堂。

党史重要事件史迹。革命文物中,有许多是党在百年历史征程中发生的重要事件的遗址、旧址、建筑等遗存,如“八一”起义指挥部旧址、秋收起义旧址、井冈山会师旧址,创建革命根据地、红军长征、确立毛泽东在党和军队中领导地位,挫败张国焘分裂党中央活动史迹,抗日战争中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开辟抗日根据地,国共第一次和第二次合作与统一战线,解放战争中的三大战役、渡江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建立新中国等党的历史上重要事件和重要史迹,其中许多有代表性的遗址、旧址、建筑等重要史迹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们记载着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伟大革命历程,是革命文物研究和党史研究十分重要的历史资料,是党史学习教育、革命文物研究和党史研究十分重要的历史资料,是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同时,承载党史重要人物、党史重要会议、党史重要事件和其他方面内容的可移动革命文物收藏于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档案馆和文物保管机构,它们种类众多,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内涵精神,是革命文物研究和党史研究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教材。

革命文物和党史研究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辅相成。因此,应把革命文物研究和党史研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促进革命文物和党史跨学科研究,资料共享,加强交流合作,有利于出成果出人才,这应是方向;有利于充分运用革命文物以物见人,以史育人,以史鉴今,牢记使命,守正创新,振兴中华,是革命文物发挥作用的最大优势。

收藏、展陈革命文物的单位,上述37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的268个市1433个县的革命文物史迹保护单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应区别参观学习对象,既讲解个体到群体文物,又可讲解系列文物;既以文物讲史,又从文物讲到精神,如讲解红军长征史,又讲红军长征精神;讲解延安革命文物史迹,既结合文物讲党史,又讲延安精神,这里的“精神”属于理论层面,若如此,就把革命文物和党史跨学科研成果与理论研究成果综合向观众讲述,从而把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在学术上也是一项重要的创新成果。

(原载《中国文物报》2021年6月11日第3版(综合)。)

(市文保中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