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资讯 >> 内容

红色英杰|恽代英:通如学子的革命导师

发布时间:2021-02-26  来源:江海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恽代英

恽代英(1895—1931),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之一、无产阶级革命家。2015年4月,中央电视台拍摄大型文献纪录片《永远的恽代英》。摄制组完成了第一站上海的拍摄任务,便马不停蹄地赶往第二站——江苏如皋红十四军纪念馆。这是因为南通、如皋两地的革命青年都深受他的影响,像刘瑞龙后来还成为红十四军的创始人之一,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贡献。

指导晨光社

据中共如皋县委首任县委书记王盈朝的回忆录记载,20世纪20年代初,两位如皋马塘学子丛允中、王盈朝,在南通师范(时名江苏省第一代用师范)成为同学。丛允中思想进步,积极在校园内推介革命著作,传播革命思想。

1923年,中共上海区执委召开会议,决定由茅盾(作家、书法家)负责推动南通地区的地下工作。恽代英也十分关注南通、如皋等地的革命动态。他主编的红色刊物《中国青年》颇受通如学子的欢迎。王朝盈追忆,1924年秋,丛允中、王盈朝在校园内组织起进步团体“晨光社”,又与住在上海环北路的恽代英联系上了。晨光社初期只有八九人,丛允中为社长,王盈朝为秘书。事实上,是年夏天,晨光社已经创建。恽代英在1924年6月发行的第36期《中国青年》已经刊出相关讯息晨光社的宗旨和计划。提及晨光社还想设立通讯讲演机关,请当代名人指导。

开导青年人

“名人指导”中的名人就有恽代英。当时正是国共第一次合作时期,恽代英介绍丛允中、王盈朝加入国民党。国民党党部派上海大学某教师来南通建立国民党组织,希望“晨光社”的积极分子徐家瑾等加入国民党。可不久,晨光社的成员们发现国民党内部有3个老同盟会员,他们思想保守,居功自傲,常常争吵不休,生活腐化堕落。有些青年学生受他们的影响,内心开始动摇。丛允中、王盈朝等晨光社成员,不禁思索:国民党是什么样的革命党?

恽代英演讲

正当他们处于迷茫中,恽代英来信向他们耐心解释:国民党前身是同盟会,现在国共合作,是各阶级的革命联盟。党员活动是完全自发的,主要靠青年人的积极奋斗,团结多数人来推进革命。晨光社的成员们,又回信给恽代英,表示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多次通信中,恽代英曾向他们表示共产党人的两大任务:1.完成民族民主革命,求得中华民族的彻底解放;2.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实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求得全世界无产阶级的解放。丛允中、王盈朝又去函上海,申请加入革命组织。1925年,恽代英介绍丛允中、王盈朝加入共青团;1926年,又介绍他们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恽代英的指导下,通师共产党支部成立,王盈朝担任第一任党支部书记。支部还通过晨光社,组织党员和进步学生学习红色书刊,传播革命思想。除去丛允中、王盈朝,晨光社中还有徐家瑾等人,后来他们返回如皋等地,继续积极从事革命工作。

引导徐芳德

徐芳德烈士

徐芳德(1901—1929)烈士,又名徐芳,字泽生,如皋江安六甲人,先后就读于江苏省第一代用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江苏省第一代用师范学校,曾任中共如皋县委委员、如皋县委书记等职,参与发动五一农民大暴动。

他勤奋好学,思想进步。1924年,徐芳德在校期间,加入晨光社。他看到恽代英主编的《中国青年》上刊载的晨光社的内容,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自己参加革命的决心。同社同乡丛允中、王盈朝又时常向他传达恽代英来信的内容。徐芳德受到恽代英的影响,常与晨光社的其他成员一起学习《共产党宣言》《俄国革命纪实》等革命书籍,最终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共产党宣言》

1925年4月下旬,恽代英前往芜湖、丹阳、镇江、扬州等长江沿线各地,发表题为《我们怎样救中国》等演讲,纪念孙中山先生。加上他关注南通青年的革命前途,徐芳德、韩铁心、刘瑞龙等在校生,都深受恽代英的影响。徐芳德不仅反对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宣传孙中山先生的联俄、联共的思想,而且积极参加了五卅运动。

(三杰纪念馆)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