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资讯 >> 内容

【跟着诗词游常州】之红梅阁

发布时间:2021-02-26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位于常州市区红梅公园东南隅,后归荐福寺。北宋道教南宗始祖,紫阳真人张伯端著经处,南宋末年毁于战乱,元代重建道观,元贞元年(1295)改名玄妙观,并建飞霞楼于观之东北,毁于元代战火,明代在楼旧址建红梅阁。

红梅阁题壁

(清)赵翼

出郭寻春羽客家,红梅一树灿如霞。

樵阳未即游仙去,先去瑶台扫落花。


【背景】

赵翼(17271814),字云崧(一作耘讼),号瓯北,常州府阳湖县(今江苏省常州市)人。清中期著名的史学家、诗人、文学家。他与同时代的袁枚、蒋士铨并称为“乾隆三大家”。赵翼是清代著名学者,长于史学,考据精赅,所著《廿二史札记》与王鸣盛《十七史商榷》、钱大昕《二十二史考异》合称“清代三大史学名著”。

这首诗用的是红梅阁龚子彬仙游得红梅的典故,描写红梅阁梅花的绚丽。


【链接】

元朝至正年间,有个叫龚子彬的县吏在红梅阁内编造狱册,每天由家中婢女送饭给他吃。一天,他外出回来十分饥饿,却不见婢女送饭来,于是怒冲冲回家责打婢女,不料失手打死了婢女。第二天早上,他在案桌的遮尘板下,发现了昨日的饭菜,幡然醒悟悔恨万分,到常州府台自首,后被判充军云南。恰巧府台是云南人,就托龚子彬捎封信给家里。龚子彬被押解上路,刚出城门,迎面来了位鹤发老人愿与他们同行。说着,顺手将一根树枝折成手杖,又解下腰间的丝带,让龚子彬等跨上手杖拉着丝带,脚底生云,不到半个时辰,便飞到一座红梅盛开的城市,原来已到云南。当即进城为府台投递家书,府台父亲见信函日期还是当天日期,问明原由后不由惊叹,为感谢龚子彬及时送信,就请当地官府给假,让龚子彬仍回常州。龚子彬等人跨上手杖拉着丝带又回到常州。府台还以为他们尚未动身,待见到回信,惊疑不止。于是龚子彬拿出从云南折回的红梅作凭证,府台这才相信。后龚子彬再次遇到飘然若仙的老人,便随了仙翁一起去学仙道,红梅阁的一位道士也“随之行“。道士的徒弟追上去问:“师父何时归来?”道士指着门前的一根石柱说:“此柱开花,吾归期也。”三年后,那根石柱果然开花,“其纹奇巧,迸出秽石上分许”。形似梅花,又为白色,其珍贵之处在于花形的多变。(文研所)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