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要闻 >> 内容

我市原创锡剧《烛光在前》作为开幕大戏参加江苏省建党百年展演

发布时间:2021-05-21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我们离开是暂时的,是想要谋将来永远幸福。你也可享真正幸福,母亲与孩子也享真正幸福。但现时不能不尝一点离别的苦,去换那种幸福……”5月20日晚,“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在江苏广电荔枝大剧院正式启幕,由江苏常州市锡剧院创排的锡剧《烛光在前》作为开幕大戏感动上演。江苏省委副秘书长刘步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等领导共同观摩演出。

锡剧《烛光在前》以“常州三杰”之一张太雷同志的真实故事为创作原型,以张太雷同志“谋将来永远幸福”的忠贞信仰为引领,讲述了他的妻子和儿女坚强不屈,追随张太雷的足迹走上革命道路的感人故事。全剧将张太雷夫人陆静华作为第一主人公,从这个极其平凡又极其伟大的女性身上,折射出共产党人为信仰前仆后继、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光辉,深情讴歌了为民族解放事业和共产党事业贡献所有的革命先烈。

该剧相继入选2020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5月7日-8日,该剧参加了由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联合举办的全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精彩亮相首都舞台,三杰后人观剧后纷纷感动落泪。张太雷外孙女冯海晴感慨,这部剧让她看见了自己“敬爱的家人们”,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日子里,《烛光在前》让大家重温过去,记住现在,展望将来,记住我们的前辈是怎么为人民谋得长远幸福而奋斗献身,十分具有纪念意义。5月15日-16日,该剧又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剧目在常州大剧院惠民演出,张太雷的外孙女张子娟说,“烛光”就是那封家书,虽然烛光羸弱,但是它永不熄灭,因为烛光是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信仰之光。

本次展演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旨在用艺术的形式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推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文艺作品。展演将从5月持续到7月。

我市包括《烛光在前》在内,原创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锡剧《卿卿如晤》《玉兰花开》和二胡协奏曲《江南第一燕》等共计5部“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剧目作品入选此次展演,将分别在南京、扬州、苏州、泰兴等地上演。

(艺术处、市锡剧院)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