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要闻 >> 内容

常州游客满意度测评连续多年保持“满意度高”水平

发布时间:2021-02-03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2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20年江苏省游客满意度调查解读,常州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达到85分以上,位列全省第四,连续多年处于“满意度高”水平。

2020年游客满意度评价体系调整为9大主要考评指标,在“旅游大环境”“旅游景区服务”“旅游要素”“游客忠诚度”等指标基础上,新增“文旅融合”“智慧旅游”“安全保障”“疫情防控”和“文明旅游”等方面内容,更加客观全面地反映文旅市场发展和旅游服务质量水平。2020常州文广旅系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两条主线,文旅市场加快复苏,融合发展卓有成效,游客满意度指数保持稳定,业界信心得到鼓舞提升。9项主要考评指标,常州在全省均名列前五,“安全保障”指标排名全省第一,“疫情防控”满意度指标全省第二。

一是旅游大环境整体水平高。旅游大环境满意度包括城市形象和公共服务两项三级指标,常州积极贯彻落实《常州市文旅休闲明星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旅游大环境满意度超过85分,列全省第五。

二是景区吸引力表现突出。旅游景区服务包括景区硬件服务和景区软件服务两项三级指标,常州排名第五。2020年溧阳市创建为全市首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太湖湾旅游度假区晋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礼诗圩村、城西回民村、庆丰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常州旅游产品供给能力持续增强,不同类型的景区带给游客丰富的出游体验,成为各大新媒体平台推荐的网红和打卡必到之处。

三是夜间文旅消费产品丰富。全省旅游要素8项细分指标中,夜间旅游的满意度得分最高。常州成功举办首届“常州夜生活节”,环球恐龙城、青果巷两大文旅消费集聚区被确定为首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龙城夜未央”成为全省最具影响力的夜经济品牌之一,常州作为全省唯一城市入选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并跻身“2020年度中国夜游名城”。“旅游要素”指标常州排名第五。

四是智慧旅游在线服务获赞。2020年集产业监管、智慧导览、旅游电商等于一体的常州全域旅游智慧平台“常享游”建成投运,使游客体验“一部手机游常州”成为现实。常州“智慧旅游”满意度超过85分,位列全省第三。

五是文旅融合推动节庆演艺繁荣发展。文旅融合满意度包括文化活动及服务设施和文化遗产两项三级指标,常州满意度列全省第五。2020年,公共文化新地标常州文化广场全面建成开放,常州图书馆新馆开馆以来累计接待读者超100万人次,常州美术馆举办“刘海粟艺术展”“晋陵风雅”“龙城纪盛”等精品大展;相继建成开放10家“秋白书苑”,累计接待读者超100万人次;“文化100”“文化点亮生活”“常州文化旅游节”等惠及市民百姓超600万人次。

六是旅游安全保障扎实有效。安全保障满意度包括设施保障和服务保障两项三级指标。常州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工作,定期开展文旅场所安全专项检查和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确保了文旅市场安全有序运行,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安全保障”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一。

七是疫情防控管理措施精准到位。常州各文旅场所防疫物资完备、日常消毒工作到位,严格实行预约出行、错时游览。疫情期间组织国有文艺院团创作27部线上抗疫主题作品,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吸引近80万观众线上观剧,让市民不出家门尽享文化旅游大餐。“疫情防控”满意度指标全省第二。

八是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深入人心。文明旅游满意度包括文明旅游宣传与提示、文明旅游管理两项三级指标。常州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不断加强文明旅游推广,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核,“文明旅游”指标位列全省第四。

九是游客忠诚度较高形成口碑效应。游客忠诚度满意度指标包括重游意愿和推荐意愿两项指标。“常州,教我如何不想她”拉近了游客与常州的距离,形成良好的口碑效应,并出现大量重游客人和“自来水”(自发推荐的忠实粉丝),“游客忠诚度”指标位列全省第五。(市场管理处、科教信息处)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