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要闻 >> 内容

深化“互联网+文旅”发展 助推文旅高质量融合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市文广旅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加快打造文旅休闲明星城,在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新技术在文旅行业深入应用的大背景下,一方面推进集产业监管、智慧导览和旅游电商为一体的常州市全域旅游智慧平台“常享游”建设,统筹新技术新业态在文旅业科技创新、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应用;另一方面,持续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全面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考核要求,在全市2020年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中,市文广旅局作为文旅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获评为优秀等级。

一是智慧文旅,引领文旅消费新方向。玩景点、找美食、买特产、订门票、看资讯......,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适应消费升级需求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支持建设智慧旅游景区、鼓励景区加大线上营销力度、完善包容审慎监管等精神和国家十部委《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要求,2021年1月8日,由市文广旅局打造的城市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平台——常州全域旅游服务平台“常享游”正式上线运营。推出以智能讲解、文旅资讯、行程推荐等为支撑的国内首个文旅融合的城市智慧导览系统,依托手绘画卷,把整个城市做名片,走到哪讲到哪,策划“专题”“城事”“线路”三大板块,深度挖掘常州文旅资源,汇集常州前世今生的视听盛宴、热门有趣的主题榜单和经典线路,让游客好吃好玩提前看。深度整合交通、住宿、门票、餐饮、玩乐、文创等文旅资源,提供常州特色文旅产品和服务。

受疫情影响,旅游酒店业经营惨淡,部分酒店从游客体验出发,融入智慧酒店的理念,引入前台智能机器人,提供入住办理、迎宾取物等服务,真正实现零接触、秒入住;客房增加影院投影设备,让游客在房间就能看大片。无处不在的黑科技,让客人常州的旅游饭店处处都能感受到现代科技带来在便捷。九洲环宇总经理方世宏介绍,酒店的智能化改造,短期看投入有点大,但是收效还是明显的,目前节假日营业收入已达同期90%以上。

在文旅智慧化发展上,常州一直走全省乃至全国在前列,2012年,常州就入选首批18个全国智慧旅游试点城市之一。2019年恐龙基因研究中心、溧阳一号公路信息化项目等两个获江苏省智慧文旅示范项目,2020年武进区智慧图书馆服务系统获省智慧文旅示范项目,另有常州武进区智慧图书馆服务系统入选示范项目,常州溧阳“房车生活家”——全国房车智慧出行服务平台、常州溧阳市全域旅游大数据云平台、常州东方盐湖城景区信息管理平台、“文旅常州云”公共文化数字服务平台等4个项目入选培育项目,入选总量全省第二。未来我们还将以智慧旅游的产业数字化和消费场景化的战略导向,鼓励扶持旅游创新创业,引导云旅游、云演艺、云娱乐、云直播、云展览等新业态发展,培育“网络体验+消费”新模式,助推重点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智慧化升级。

二是科技创新,探索文旅装备新路径。近年来,常州积极落实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依托我市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优势,深入挖掘文化和旅游领域装备发展潜力,聚焦文化和旅游装备业技术提升,鼓励装备企业技术自主研发,推动文化和旅游装备品牌建设,引导行业创新性、规范化、高质量发展,紧紧立足文化和旅游行业需求,紧贴文旅应用场景,做好现代技术手段在文旅行业的应用,总体科技水平、智能化水平较高。2020年,金刚文化科技的“基于四足、软体、五指等尖端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新一代超现实互动体验系统”入选文旅部2020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成为江苏省唯一入选项目,全国仅评选出12个。博人文化科技的《应用于主题乐园的智能化悬挂式机器人过山车与多自由度VR轨道车》、吟飞科技的《智能数字乐器》、华虹新能源的《免水冲资源型生物厕所》、恐龙园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720°乘骑观览式体验装备》、常州市武进区图书馆的《分布式手机借还图书管理系统》等5个项目获得省文化和旅游装备技术优秀案例。吟飞科技的“数字音源芯片与智能乐器技术”实验室入选省首批文旅重点实验,全省仅5家。

三是网络安全,夯实行业监管新局面。在全系统内开展网络资产摸排清理,查清底数,关停不必要的测试系统、僵尸系统等;引入专业检测监测机构,实施7X24小时行业重点企事业单位的在网平台系统全程监测和查扫;扎实开展全度行业网络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及漏洞39处,及时提醒并要求整改,做到即查即改,真查真改,坚决杜绝弱口令等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的发生。同时,积极组织参加全市“网安2020”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全市网络安全竞赛等活动,并荣获全市网络安全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奖。在全国网络安全周期间大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让网络安全走入文旅场所。不断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切实增强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认真组织开展全市文旅行业网络安全培训班暨网络安全应急演练,邀请网络安全专家对参训人员进行授课,结合文旅行业特点模拟真实环境的攻防现场演练,受到行业内广泛好评。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庆之年。一方面,我们继续抢抓数字技术和经济在文旅行业发展的先机,深化5G、大数据等技术应用,构建全领域、全要素、全闭环的智能管理服务平台;另一方面,面临网络安全新发展格局,面对日趋复杂的网络安全新形势,要切实做到守土有方、积极作为,充分发挥行业监管作用,全力提升网络信息化安全保障水平,为建设高质量文旅休闲明星城保驾护航。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