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资讯 >> 内容

常州市五个考古调查勘探项目、一个文物资源区域评估项目、一个发掘项目通过省文物局专家验收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12月3日至4日,江苏省文物局组织来自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市考古研究所、镇江市博物馆的专家,对常州市寒山路以东、嫩江路以南等五个考古调查勘探项目以及常州天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心区域一期A地块文物资源区域评估和常州市许家村墓地考古发掘工作进行验收。

3日,专家组一行先后前往武进区湖塘镇JWJ20200901地块,武进区延政中大道南侧、新腾路东侧地块,白荡河东侧、工人新村南侧(江南春宾馆)地块,寒山路以东、嫩江路以南地块、东青未来智慧城地块,天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心区域一期A地块,进行了现场踏勘和探孔抽查。4日上午,前往西林许家村墓地发掘现场检查工作。

现场检查结束后,随即召开专家验收会议。按照国家文物局《考古勘探工作规程(试行)》、《考古发掘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专家审阅检查各个项目的考古工作资料,逐一听取项目领队的工作汇报,并提出问题与建议。经过认真评议,专家一致认为本批五个考古调查勘探项目、一个文物资源区域评估项目、一个发掘项目申报手续完备,组织管理规范,工作方案和技术路线可行,资料记录完整,符合考古勘探规程与考古发掘要求,同意以上项目验收通过。

由于地下文物埋葬的复杂性,对于五处调查勘探地块及文物资源区域评估地块,建设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如发现文物遗存,应立即停工并及时上报文物行政主管部门。

本次的发掘项目西林许家村墓地,是常州考古单位近年通过考古前置工作,勘探发现并科学发掘的一处大型古代墓地。共发掘春秋、六朝、唐宋、明清各时期墓葬70余座,出土各类文物300余件。有力地保护了常州文化遗产,是落实“既有利于经济建设,又有利于文物保护”两利原则的成功实践。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