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资讯 >> 内容

【人文史话】邮品“海洋”中泛起的常州“人文浪花”

发布时间:2020-12-01  来源:常州市文物保护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邮品,邮资票品的简称,由国家邮政部门发行,包括邮票、小型张、邮资明信片等。江南常州,钟灵毓秀之地,诗书礼仪之乡,千百年来积淀了深厚肥沃的文化土壤,结出了无数璀璨的文化硕果,不少还被选为邮品图案。通过这些邮品的寄递往来,也让更多人了解到常州独特的人文风韵。

一、小版张上《游子吟》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唐代孟郊的《游子吟》,主题歌颂母爱的伟大与无私,感情真挚,被广为传颂。这首千古名篇诞生于常州溧阳,是浙江人孟郊任溧阳尉时所作,不仅为常州留下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树立了孝亲尊长的感恩价值观。

2009年9月13日,国家邮政局发行《唐诗三百首》特种邮票,把李白的《下江陵》、杜甫的《望岳》、白居易的《琵琶行》、李商隐的《无题》、张九龄的《望月怀远》和王之涣的《登鹳雀楼》制成6枚邮票,再集合在一枚小版张上。更奇妙之处在于,6枚邮票主图四周,还以雕刻微缩文字印上了313首唐诗,其中就有孟郊的《游子吟》。

《唐诗三百首》(2009-20T)邮票

该诗位于小版张右上角李白诗“千里江陵一日还”的“还”字上面,可通过放大镜来看,亦可用“点读笔”来欣赏名家的朗诵。

二、恽寿平的“没骨花卉”

1982年7月31日,邮电部发行了《明清扇面画》(T77)特种邮票,全套6枚,恽寿平的《菊花图》就在其中。该邮票规格52×31毫米,齿孔度数11.5度,印写版。恽寿平作《菊花图》扇面,以写实手法刻画出三色菊花,构图均衡,造型优美且富有生机。菊花相对顾盼,含情依依,绿叶用写意画法,更显摇曳扶疏;花瓣兼工带写,工笔中融入写意,写意时不忘细致,正是恽派“没骨技法”的典型风格。

《明清扇面画》T77(6-5)恽寿平《菊花图》

此外,2003年发行的《贺年邮资明信片》中有恽寿平的《出水芙蓉图》HP2003C(4-3),图出自恽寿平《山水花鸟册》中一开。图绘大叶荷花一枝,莲花怒放,绿叶扶疏,以“粉笔带脂”“色染水晕”画花瓣,石绿花青写荷叶,画风艳冶秀逸,为恽氏没骨花卉中之精品。

恽寿平《出水芙蓉图》HP2003C(4-3)

三、刘海粟的“壮丽山河”

1980年10月8日,国家邮电部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要求,发行了全套3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绘画艺术展览纪念》邮票(J60),展现我国现当代著名画家的绘画作品,其中就有常州书画名家刘海粟的《黄山云海奇观》。该枚邮票印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徽志,面值8分,规格52×31毫米,齿孔度数13.5度,影写版。设计上采用中国传统画的“泼墨法”,以黑白灰三色将黄山云海描绘得烟云浩渺、群山苍苍、意境深远,呈现“笔未到气先吞”的雄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绘画艺术展览纪念》J60(3-1)刘海粟《黄山云海奇观》

2016年3月16日刘海粟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当天,中国邮政发行了一套《刘海粟作品选》特种邮票,选用其经典画作《江山如此多娇》《墨荷》《黄岳人字瀑》。根据作品不同绘画特点,力求重现画作的细节和色调,该套邮票采用胶印、影写、胶雕套印3种工艺印制,在中国邮票史上属于首次。

刘海粟平生十上黄山,留下大量相关作品,此套邮票中的《江山如此多娇》和《黄岳人字瀑》就是黄山题材。画于1975年的《江山如此多娇》采用泼墨泼彩,青山白云、红树茅屋,一层坡、二层树、三层山,虽为布面油画,却是传统格局,山峰、云气、树影互为融汇,尽显壮丽。

《刘海粟作品选》特种邮票(3-1)《江山如此多娇》

创作于1982年的《黄岳人字瀑》,与色彩绚烂的泼彩不同,以石青为主,辅以三绿、赭石,单纯而洁净。整幅作品水墨主导,远山若隐若现,云雾飘渺不定,给人虚处胜于实处的意蕴。

《刘海粟作品选》特种邮票(3-3)《黄岳人字瀑》

另一幅《墨荷》作于1972年,刘海粟以淋漓墨色画荷叶,深色渲染叶脉,而荷花仅寥寥数笔勾勒,如此艺术处理反倒令画作洁净高雅之韵突显。手法上,浓、淡、枯、湿、勾、抹,多种笔画参用,别具诗意。

《刘海粟作品选》特种邮票(3-2)《墨荷》

(原作者江天舒、谢佳妮、王艳,载2020年11月27 日“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转载时部分文字有调整。)

(市文保中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