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资讯 >> 内容

【龙城记忆】郑连祥:市河溯源

发布时间:2020-11-27  来源:常州市文物保护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城区城垣建筑、水利设施变迁示意图(郑连祥 绘)

在现今常州核心城区地图中,以市河命名的河道有四条:西市河、北市河、南市河、东市河。这些河道相互贯通,连成一串,看起来像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水系。但若深入了解,就会发现与实际情况大相径庭。

先说西市河。西市河北起西新桥关河入口处,南达西瀛里京杭大运河。这条河看起来同属一条,其实不然,它是由南北二段河道组成的:今延陵西路以北为北段,以南为南段。这两段河道建构时间也迥异。魏晋时期北人为避战乱大批南迁,常州地区人口大增,晋太康年间(280~289年)始筑内子城,范围在今西横街以北,市第二中学和大观路、老体育场一带,向为郡府治所在地,是常州最早的城垣建筑。到五代十国时,吴辛巳年间(921年)增筑外子城,北段河道即为护城河,名外子城西北壕,距今有1099年。吴天祚元年(935年),虹桥以北曾一度改称罗城西北壕。而南段则为明洪武二年(1369年)筑新城时建成,原名新城西壕,距今也有650年。这段河道较短,且今大部分已隐匿在地下。同为一条河,却分属二段河道,成河时间相距近450年之久。

再看北市河。北市河的情况与西市河基本相似,河道也是分为二段。北市河北段原名外子城东北壕,北自青山桥附近关河口始,南至北水关止,五代十国吴辛巳年间筑外子城时建成。北市河南段原名新城东北壕,北起北水关,向东掠过红梅公园至天宁寺西南与东市河相接,也是明洪武二年筑新城时建成,建构时间与西市河南段同。

1956年到1959年期间,我在市二中读书,学校的操场就紧傍西市河,河岸即当年外子城的城垣遗址。那时,体育课上男生最爱踢足球,足球滚到河岸下的城壕里是常有的事,弄得大家忙于沿河捞球,一堂体育课也就扫兴泡汤了。对于北市河,笔者曾沿河全程走过几次,感到北市河沿岸风光还算旖旎,特别是沿红梅公园段;但有的河段成为了新村内的私家景观河,有的河段则河道狭窄如沟渠失去了观赏的价值。

与西市河、北市河相比,南市河、东市河的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其中南市河西起西水关桥,东至天宁寺南,全长1.94公里。它在城区南部划了一个弧形至天宁寺南与东市河相接,然后向东直奔东坡公园,沿文成坝边,穿过飞虹桥,注入京杭运河。这两条市河加起来总长有3.11公里,虽分属两条河道,其实却完完全全属于同一时间建造起来的同一条河,这条河的名称就是大名鼎鼎的江南运河(常州段)。

春秋时期,周灵王二十五年(公元前547年)吴王余祭封季札于延陵,常州从此有了正式名称,距今2560多年。当时的常州地区地处长江下游太湖流域,林木葱郁,沼泽密布,野兽纵横,人迹罕至,没有一条河,没有一座城,是个“荆蛮之地”。

周敬王二十五年(公元前495年),吴王夫差为争霸中原硬是在这蛮荒之地披荆斩棘,战天斗地开凿了一条江南运河。这条运河东自望亭西至奔牛,向北经孟城接通长江,全长170公里。其中经过常州城区的河段(西瀛里、青果巷、麻巷、舣舟亭段)就是今天的南市河和东市河。这条江南运河到秦代全线贯通(镇江至杭州)。隋朝大业年间,大运河南北全线通航(北京、洛阳至杭州),元代改道经淮阴直通北京始称“京杭大运河”。因此,今天常州市内这条南市河和东市河其实就是当年的“江南运河”也即“京杭大运河”的一部分,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了。周元王三年(公元前473年)吴越相争,越国范蠡又主持开凿了西蠡河(后称南运河),与这江南运河相接,开通了常州与宜兴、金坛、溧阳的水上通道。两条运河开凿的时间相隔仅20余年。

古代建城一般选择在河流两岸或河流交汇处。在江南运河和西蠡河建成之后,常州地区逐渐发展起来,开始出现城垣、集市。宋咸淳《毗陵志》载:“望晋陵县,古延陵邑”,“邑”者,城市也。又根据湖北江陵拍马山出土的战国时期刻有“延陵东门”字样的木梳,可知至迟到战国时期已建有延陵邑城。江南运河、南运河的建成对常州城市的形成、发展起了关键作用。

1979年下半年,我奉调去自行车链条厂工作,就在办理报到手续的同时却又接到通知:要我先去自行车研究所完成一项科研任务(与镇江某单位共同研制轻型摩托车)。但因各种原因制约,我们始终掌握不到产品设计的主导权,计划最终泡汤。由于研究所所在地在麻巷,在几个月时间中,我每天都经过西瀛里、青果巷,发现这里沿河有不少如新坊桥、中新桥这样的古桥,忍不住上桥走走。尤其是中新桥一带,桥北堍是很热闹的集市,也算得上商贾云集,顾客熙来攘往。站在桥上向两边张望:河的两岸或是房舍沿河壁立,或是码头庭院相连。心里闪过一个念头:这条河真有点年代了,却不知如何称呼。

1985年8月,常州市规划处编制了《常州市区交通旅游图》,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但也无这些河的名称;1988年,常州市规划局编绘的《常州城区交通旅游图》,则统称为“市河”;直至2011年5月,常州市规划局、测绘院联合编制了《常州市城区图》,在《核心城区图》中始分别标注西、北、南、东四条市河名称。而这条我市建河最早、贡献最大、有2500多年历史的“江南运河(常州段)”被一分为二给了两个命名:南市河和东市河。

(原载《常州日报》2020年11月22日第A2版(文笔塔•记忆)。)

(市文保中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