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资讯 >> 内容

喜报:常州博物馆志愿者团队又添新勋章!

发布时间:2020-11-27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由共青团江苏省委、省文明办、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应急管理厅、省慈善总会、省残疾人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19年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名单公布,常州博物馆志愿者团队“自然科普融入生活”公益活动项目荣获“文化和旅游类项目”二等奖,同时也是常州地区唯一入选该分类项目的志愿者团队。这是继常州博物馆志愿者朱冬旭、张石磊分别于2010年、2015年获“牵手历史——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称号以来取得的又一项省级团队荣誉。

常博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08年,至今累计注册志愿者1460人,提供服务14万小时。团队在稳定构成、自治管理、特色服务、广泛影响方面成效显著,在博物馆公众服务、教育活动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常州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馆内设有江苏省唯一一家少儿自然博物馆,“神奇的自然 美丽的家园——常州少儿自然陈列”是吸引广大青少年观众的特色亮点。为进一步发挥场馆优势和科普教育基地资源优势,满足广大青少年探索自然、学习科学的兴趣,在博物馆自然部专家、开放部教育人员联合指导下,志愿者团队以成员为优势构成,以“科普”为抓手,自2014年起打造“自然科普融入生活”公益项目,结合博物馆藏品、展览及中小学科学课本,拓展青少年学习科普知识的“第二课堂”。  

在微痕鉴定专家、古生物研究学者、生物老师以及常州自然观察团、常州野鸟会等团队成员的精心策划、落地实施下,科普活动丰富多彩。

“神奇的自然 美丽的家园——常州少儿自然陈列”由科普讲解志愿者提供定时免费讲解,他们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引领青少年了解地球生命进化历程,走进奇奇趣趣的动物世界,感受纷繁多样的美丽自然。

 

在“中国两栖爬行类动物专题展”期间,开展“两爬动物知多少”科普夏令营,通过手偶剧、做手账、绘画、两爬动物代言人等多种形式,了解两爬动物的外形特征、生活习性,认识龟、鳖、蛇三类动物的生存状态、与人类的关系以及它们在人类文化中的渊源。感受生命的神奇,约束自己行为,爱护环境。

 

在江苏省“爱鸟周”,开展“形态各异的鸟巢”科普活动,通过野外观鸟、“鸟宅”寻踪、鸟巢制作等环节了解鸟巢基础知识的同时,感悟到我们人类的一举一动对鸟类的生存和繁衍的重大影响以及加强对鸟类生存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车轮上的生活与艺术——美国汽车文化摄影展”期间,开展“疯狂的汽车”科普活动,从发动机的原理到打造“太阳能”小汽车,让孩子们感悟到开发清洁能源交通工具、建立绿色能源交通体系对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舞动的精灵”等研学活动中,科普志愿者指导学生制作蝴蝶书签、创作贝壳画、寻找三叶虫化石,寓教于乐,将知识讲座与动手实践相结合,丰富了学生的认知,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鼓励学生将作品送给父母,加深学生的感恩情怀。

 

“环球自然日”常州赛区赛事活动中,科普志愿者全程参与组织保障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青少年自然科普绘画赛、青少年科学故事播讲赛,助力常州赛区在全球总决赛中取得佳绩。

 

荣誉是肯定,是鼓励,更是激励志愿者团队工作前进的强心剂,在团队规范化的基础上,将特色活动项目化,科普服务长效化,科普志愿者将会为科普知识传播插上高飞的翅膀!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