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资讯 >> 内容

喜报:常州博物馆两大研学课程获殊荣!

发布时间:2020-11-27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主办的“中国博物馆协会市场推广与公共关系专业委员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 2015—2019 年度博物馆研学课程及线路推介活动”结果揭晓,常州博物馆“生命的印迹——古生物研学课程”、“寻龙记——追溯龙城故事系列研学课程”分别入选“最佳课程”和“优秀课程”。

 

 

“生命的印迹——常州博物馆古生物研学课程”结合苏教版小学六年级(下)科学课本《进化》单元中《消失了的恐龙》《化石告诉我们什么》《达尔文与他的“进化论”》三课内容,依托馆内展览、标本资源,采用猜想实证法、模拟感悟法、劳作识记法等多种博物馆教学方法,针对小学4-6年级的学生,通过主题导览、专题讲座、动手体验等多元参与体验的方式,引导学生们积极思考、主动探索、大胆交流,掌握较完整的古生物知识,激发他们珍惜化石和现代动植物资源的热情,培养其科学素养。

 

“寻龙记”是常州博物馆研学团队设计的“追溯,龙城的故事”系列研学课程的子课程,该课程以“透物见史”的理念作为支撑,以常州“龙城”之名作为切入点,以南朝的龙纹画像砖作为文物支撑,结合常州非遗,通过主题导览、互动学习体验、倾听龙城那些事儿以及探索龙城风尚几个部分进行教学设计,以多元体验的方式来调动青少年多感官学习的热情,培养他们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探索的综合素养,培养他们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怀和信念。

常州博物馆自2018年底被公布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以来,结合本馆科普资源优势、馆藏特色文物以及地方非遗文化,设计开发了“追溯,龙城的故事”系列研学课程、“生命的印迹”古生物研学课程、“木”已成家古代家具主题研学课程等在内的9大研学课程,配套学习手册、青少年AR读本、课程材料包。

完成“舞动的精灵——蝴蝶”科普研学活动、“古人的照相术——墨拓”体验活动、“小贝壳 大世界——海贝”体验活动等8大研学活动,内容涵盖历史、自然、科学、艺术多方面。

 

“舞动的精灵——蝴蝶”研学体验活动

 

“古人的照相术——墨拓”研学体验活动

 

“小贝壳 大世界——海贝”科普研学活动

发掘优秀题材,敢于在戏剧教育上进行新的尝试。“剧说先秦——常州博物馆传统礼仪”课程将“泰伯奔吴”“季札让国”“季札挂剑”“季札观乐”等几个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串联,原创剧本,通过剧目排练及戏剧展演的形式,让小演员、小观众沉浸其中,领略和感悟中华传统礼仪的制度与规范,领会中华文化中仁义道德、谦让守信的精神,树立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感。

 

“剧说先秦——常州博物馆传统礼仪教育”研学课程

主动融入市教育局“生命教育主题月”活动,为学校研学团队提供公益性活动服务,累计开展各项活动上百场,惠及常州市区、金坛、溧阳等本地中小学校7000人次,辐射至无锡、镇江、南京等多个省内兄弟城市及上海、北京、安康等多个外省城市以及韩国、日本,参与青少年学生达9000余人次。

 

“神奇的鸟蛋——鸟类科普”研学活动

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健全馆校合作机制,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提升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效果,值得庆幸的是,这几年常州博物馆的研学课程开发与活动实施为更好地落实这一文件精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博物馆期待与学校携手,将共建走深走实,推动建立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的长效机制。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