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资讯 >> 内容

2020年常州市文博系统业务培训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25日,2020年常州市文博系统业务培训班在常州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办。活动由市文物局主办,市博物馆学会承办。常州博物馆、常州三杰纪念馆、武进区博物馆、溧阳市天目湖酒文化博物馆等来自全市6家国有博物馆、纪念馆及16家非国有博物馆的馆长、安全管理员和相关业务人员等共100多名学员参加培训。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殷连生,市文广旅游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海明,常州博物馆馆长林健,市文广旅局文保处处长陈永刚出席开班仪式。市博物馆学会会长陈丽华主持培训。

 

此次培训班是继2017年讲解员培训、2019年文博系统业务培训之后,市博物馆学会举办的第3次全市范围的业务培训,意在加强文博系统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员的文物安全意识、藏品管理能力和展陈策划水平,助推我市文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开班仪式上,田海明在讲话时表示,这次业务培训班是在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背景下举办的,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适应新时代文博事业发展需要,加强文博人才队伍建设,为我市 “十四五”时期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他还向与会学员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三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的本领和能力。同时,他希望大家珍惜机会,以勤奋严谨的学风,奋发进取的精神,高质量完成培训学习。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殷连生、常州博物馆馆长林健、常州博物馆陈列部主任李威是本次培训班的授课老师。他们分别从安全管理、藏品管理、展陈策划方面的主题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其课程图文并茂、旁征博引、案例丰富,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指导性,为进一步培养常州高素质文博队伍,促进常州文博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  殷连生

《博物馆安全管理难在哪里?》

 

常州博物馆馆长  林健

《博物馆藏品登记编目》

 

常州博物馆陈列部主任  李威

《博物馆临时展览工作实务》

通过本次培训学习,参训学员纷纷表示,不仅学到了工作新方法,扩宽了工作视角,还重新认识到自己作为基层文物工作者,肩负的重大责任感与使命感;认识到只有学以致用,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培养专业精神,落细落实文物安全工作,发挥各自文博单位的功能作用,才能为全市文博事业发展为保驾护航,推动新时代全市文博事业不断向前迈进。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