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资讯 >> 内容

“保节葆婴长年医局碑记”在常高艺惊喜“重圆”

发布时间:2020-11-23  来源:常州市文物保护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11月19日上午,市文保中心工作人员陪同文史专家单德成先生前往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开展碑刻专题调研,对“保节葆婴长年医局碑记”进行了现场踏勘和碑文解读。

多年来,常高艺领导高度重视常州碑刻文化保护与传承,通过杭校长的热情接待和详细讲解,文保中心工作人员了解到学校现存碑刻的历史渊源以及保护工作的不易。调研中,我们惊喜的发现了原以为遗失的“保节葆婴长年医局碑记”的上半部分碑身,两碑“重圆”,实属难得。调研结束时,调研组一行迫切地希望学校方面能够对“保节葆婴长年医局碑记”进行修复展示。

长年医局全称“保节保婴长年医局”,原位于老城厢后河之畔的马山埠,由地方官绅刘云樵、姚彦森、恽畹香、盛旭人、庄俊甫、董云阶等人集资创办,是常州大运河沿线重要文化遗产。所谓保节,即封建社会的一种旧礼教,丈夫死后妻子终身守节,长年医局则每月给节妇米粮,以保障其生活来源。保婴者,旧时民生困苦,多有弃婴陋习,长年医局则收纳弃婴,雇人抚养。

长年医局是晚清以来常州最为重要的公益慈善机构,是研究常州地区中医文化和慈善事业的重要实物,极具历史研究和文物保护价值。

(市文保中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