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资讯 >> 内容

同时代人的回忆——恽代英(二)

发布时间:2020-08-07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同时代人眼中的恽代英

大革命前后的青年学生们,凡是稍微有些进步思想的,不知道恽代英,没受过他影响的人可以说没有。代英会做文章,尤其会讲演。他的讲演最为生动而有条理,不矜不持,而煽动力很强。有时却又非常幽默。在大革命前后还有有播音器的使用,凡是上了一二千人的场合必须用大喉嗓叫,因此在代英身上便留下了一个可以说是后天的特征,便是他总是破喉嗓。

——郭沫若  

在与恽代英相处的日子里,深感他工作虽然繁重,但他总是忙而不乱,安详地工作着。他学识渊博,胸怀宽广,平易近人,生活简朴。他不喝酒,不抽烟,没有任何物质的希求。他对革命事业忠心耿耿,以及他那种革命乐观精神,我至今记忆犹新。 

——黄玠然 

代英同志不论风风雨雨,天天挟着当天公开出版的报纸,从他家里开始阅读,经路上和车上边阅读边思考问题,一踏进工作地点,坐下椅子,就立即动手写稿,机要秘书和代英同志紧紧并坐,代英同志写一字,机要秘书就跟着写一字,一篇千把字的稿子,一气呵成,不到半小时就完成,同时也准备好发行工作。

——张纪恩

当时士大夫或一般文化人穿的长袍子的下摆必很宽大,而他穿的下摆忒窄,有点像旗袍的样子,尽管有人笑话他,他也毫不介意。严冬,他间或穿着擀成灰色毡子似的一件羊二毛灰布面皮袍,这就是他最好的一件衣服了。但他对困难的朋友和学生,常常解衣推食,而置已身的饥寒于不顾。——胡治熙 我印象很深的是代英每日必记,郑重其事,文字流畅、语言通俗,很有说服力。代英对朋友们真诚相待,时常潜心研究人之长短而后热情相助。

——刘仁静 

恽先生未来之前,我们以为他一定也是西装革履,一定也有许多洋装书。在天天盼望而又天天失望之后很久,他终于出其不意地在一天下午来到了。一看,高高的、瘦瘦的,发迹很低,戴着高度近视眼镜,脸瘦,嘴巴显得宽大。他穿一件蓝布长衫,但已洗得看不见蓝色了;袜子无袜带、在脚颈缩作一团。不但其貌不扬、衣着土气,而且我从小就听说发迹低是低能,因而使我有点失望。

恽先生到后,我们就请他讲演。他一登台,声震瓦屋,大骂军阀祸国殃民,很有煽动力,听了十分畅快。这时才觉他真是名不虚传,对他的看法,马上就改变了。

——钟心见

我们初次见面时,他的深度近视眼镜、蓝布学生服、青年鞋和满头“怒发”,引起我极大的敬意。在此以前,我常读他的“下笔万言”的文章,总以为他也和当时的所谓文人一样,是一位“翩翩佳公子”,不想一见之后,他是那样地“辩才无碍”,而又是那样地朴素真挚。——舒新诚

恽先生说的一口湖北话,初听时,有好多话不大懂。但是他讲演的姿态和表情,时时吸引着我们,而且越讲声音越高。他那流利的语言、奔放的热情、加以有力的手势,使每个听众都被他所激动得慑服了。

他的生活极朴素,那时他穿的是一件布袍子,长仅盖膝,袖口很大。脚上穿的是布鞋和普通农民所穿的粗纱袜子。扎脚用的是农村妇女所用的鸡肠带子。房间里很简单,床上铺的被褥是布里面的,书桌上摆的只有几本中西文书籍。除戴了一副近视眼镜和一只手表,其他一无所有。

——吴蔚春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