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资讯 >> 内容

同时代人的回忆——张太雷

发布时间:2020-08-07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他加入党以来,便抛弃一切而为党工作。他在党里历次担任负责的工作,他的坚决与耐苦是一般同志所知道的……

张太雷同志死在几万暴动的广州工农兵群众与反革命军阀搏战之中,死在领导工农兵暴动的时候。他死时,觉着对于中国工农民众的努力和负责;他死时,还是希望自己的鲜血,将要是中国苏维埃革命胜利之源泉!

——瞿秋白

(西湖会议后,李大钊、陈独秀、蔡和森、张太雷等由孙中山亲自主盟,第一批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

孙中山在见到这样的客人后常常说,他认为这些人是他的真正的革命同志。他知道,在斗争中他能依靠他们的明确的思想和无畏的勇气。

——宋庆龄

太雷学习成绩很好,英语尤为突出,为同学们所羡慕,切身健体壮,爱好运动,善于足球,打乒乓球,踢毽子。太雷精神勃勃,勇于进取亦勇于改造,有肝胆,不畏强御,见不平敢于斗争。

——李子宽

共产国际档案中的张太雷

张太雷是“鲍罗廷的秘书、顾问和私人翻译”,是深得他的信任和重视,鲍罗廷称赞他是“中国共产党最杰出的领导人之一”,“张太雷的工作,不仅要写作,要制订计划,还要行动,因此他在工作中锻炼成一个机警、细致、勇敢、沉着的人”。

他总是表现得平静、机灵、周到、谨慎,随着鲍罗廷的前后左右,寸步不离。

他说话富有鼓动力,热情而令人信服,他是有经验的宣传家,善于吸引群众。

年轻的张太雷身材硕长,长头发向后背着,聪颖而坚定的眼神,大胆、率直地望着对谈者的眼睛。他常常开心地微笑着,露出洁白的牙齿。他的生活和穿着都十分俭朴,常穿浅灰色的中国长衫。

他经常做在一张未上漆的简易书桌边工作,桌上堆满书籍、报纸和写在中国方格纸上的手稿……不管什么时候走进去,他总在埋头工作。

——鲍罗廷及他身边工作的苏联友人

张太雷同志不囿于中国问题和事物的小圈子。国际性的工作吸引了他。他也力求从中吸取“过多的组织经验”。

关于召集远东各民族代表大会的工作……自然首先归功于共产国际。然而,如果对张太雷同志在这方面的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极大毅力和巨大努力只字不提,那也是错误的。张太雷同志的卓越才能和他那组织家和实干家的天才,在这一次又得到了施展和发挥。

张太雷同志满怀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所特有的热忱……身配步枪和毛瑟枪,衣袋里还装着两个手榴弹。他走遍了各个前沿阵地,处处以自身的言行,激励着广州苏维埃的英勇战士们,去同唉数量上占优势的中国军阀和外国帝国主义的白军进行斗争。

——鲍里斯·舒米亚茨基

张太雷同志参加(共产国际)第三次世界代表大会回来以后,有计划地安排了对青年的宣传工作。特别是在华南,对青年的共产主义宣传取得显著的成就。

——马林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