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要闻 >> 内容

常州经开区大明纱厂入选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拟认定名单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11月19日,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拟认定名单公示,常州市经开区的大明纱厂在公示名单之列。本批次工业遗产共计有62处,其中江苏2处,即常州大明纱厂、双沟老窖池群及酿酒作坊。

根据《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工信部产业〔2018〕232号)和《关于开展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申报工作的通知》(工信厅政法函〔2020〕68号),国家工信部开展了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工作。经工业遗产所有权人自愿申请、相关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或中央企业推荐、专家评审、现场核查,已确定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拟认定名单,正在进行公示。

自2017年起,国家工信部每年公布一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前三批累计公布102家,其中江苏7家,其中位于钟楼区的常州恒源畅厂在2019年入选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

大明纱厂位于常州市经开区延陵东路388号常州天虹纺织有限公司内,南临大运河,是中国现代杰出实业家、著名爱国民族工商业者刘国钧家族在常州的纺织工业遗存。其前身为“利民纱厂”,1921年,由江苏吴县实业家张云博、杨翼之等人创建,当时国家正遭受列强压迫,洋货横行、国货羸弱,人民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利民纱厂”建厂初心即为“振兴国货、利民为本”,是常州最早的机器织布厂之一,主要生产土纱、土布。后由刘国均家族将在“大明厂”搬迁此处。所谓“大明”有“大放光明”的意思,反映了近代爱国实业家在战火纷飞的黑暗时期为国家和民族争取光明的强烈使命感。抗战胜利后,刘国钧先生将“大明厂”作为嫁妆赠予长女刘壁如、女婿查济民,逐步发展兴盛。

   

百年来此地一直设作纺织企业并延续至今,现存有老厂房、水塔、实验室、会议室、疗养院等建筑及厂牌、规章制度、业务往来凭证、人事档案、图纸、手稿等档案资料。2008年2月26日,大明厂民国建筑群由常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常州运河工业遗产是运河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大运河的工业文明及常州作为运河城市发展的历史记忆。目前我市已有24处工商业遗产列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陆续完成15项工商业遗产修缮工程,盛宣怀故居修缮工程、夏家大院、大成二厂竞园等修缮工程正在推进过程中。下一步将依托恒源畅厂、戚机厂、大成厂、国光1937科技文化产业园、天虹大明1921创意园等工业遗产,着力打造“百年工商•智造名城”IP,推动工业旅游与文化创意、时尚餐饮、研学旅游等多业态集成融合,构建具有常州特色的“工业旅游廊道”。(文物保护处、文物管理处、市文保中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