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要闻 >> 内容

【匠心传承】“常州大明纱厂”入选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拟认定名单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常州市文物保护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拟认定名单,江苏共有2项工业遗产入围名单,常州所申报的“常州大明纱厂”项目占得一席。由此,继2019年12月“常州恒源畅厂”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后,常州有望连续两年入围国家级工业遗产认定。

2019年12月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常州恒源畅厂

江苏省级文保单位:恒源畅厂旧址

2020年11月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拟认定名单:常州大明纱厂

常州市级文保单位:大明厂民国建筑群

此次常州入围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拟认定名单的,是经开区境内的“大明纱厂”。大明纱厂位于古运河畔,曾是常州早期的四大国有棉纺织厂之一,其前身为创办于民国十年(1921年)的“利民纱厂”,抗战胜利后,被著名爱国实业家刘国钧和女婿查济民接手,更名“大明纺织染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天虹纺织集团”整体收购“仪征化纤常州大明公司”,企业更名为“常州天虹纺织有限公司”。

常州天虹纺织有限公司

如今,天虹纺织和“大明厂”融合为风韵独具的“大明1921创意园”,园区集办公、研发、文化、展示等功能为一体,工业遗产和运河文化在天地间尽情交流,焕发出新的活力。

大明1921创意园

大明1921创意园

大明1921创意园

(市文保中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