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要闻 >> 内容

常州市第七届“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启动仪式暨“东方微笑——麦积山石窟艺术展”开幕式在常州博物馆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18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9月15日上午,常州市第七届“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启动仪式暨“东方微笑——麦积山石窟艺术展”开幕式在常州博物馆隆重举行。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白坚,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吴晓林,常州市领导陈涛、陈建国、赵正斌出席活动并为展览揭幕。

“东方微笑——麦积山石窟艺术展”作为2020年度常州市“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最重量级的展览,由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敦煌研究院主办,常州博物馆、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承办,并成功入选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的100项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名录。

常州博物馆近年来的特展着重关注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先后举办了敦煌莫高窟、北京颐和园、丝绸之路、大运河等相关的主题特展,这些特展向常州地区的观众展现了中华民族旺盛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对于坚定文化自信,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起到了重要作用。

麦积山石窟作为中国四大石窟寺之一,素有“东方雕塑陈列馆”“中国古代泥塑艺术陈列馆”之美誉。作为丝绸之路沿线最为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麦积山石窟于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因此,此次特展将成为常州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系列特展的又一突出亮点。

麦积山石窟的佛教造像造型质朴,多展露会心的微笑,彰显着独具韵味的东方之美。此次特展常州博物馆与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通力合作,从策划酝酿、展品选择、内容架构,到设计布展历时近一年之久。展览汇集了来自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的造像、壁画、文书等文物60件(组),其中国家一级文物达15件之多,还有麦积山几代专家精心临摹的塑像和壁画展品59件(组),可谓是菁华尽出,盛况空前。这也是麦积山石窟艺术在国内首次全面集中展示。特展以“东方微笑”为主题,内容分为“佛陀的世相”“信仰的造化”“世人的愿力”三个部分,从三个不同的视角解读麦积山石窟艺术的前世今生。

开幕式结束后,“博物馆特展策划与推广”研讨会在常州博物馆召开,与会代表们就博物馆特展策划、宣传推广、巡回展览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地交流研讨。

“东方微笑——麦积山石窟艺术展”将持续至11月1日。期间,常州博物馆还将推出“常博大讲堂”系列讲座、“麦积塑说”系列教育活动、何以为善——“善文化”寻访之旅、泥火之歌——常州博物馆首届泥塑艺术展作品征集活动、“守护麦积”H5游戏体验、“笑起来真好看”塑像仿妆/自拍活动等配套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

 

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文荣主持启动仪式

 

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白坚致辞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讲话 

 

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张立新介绍本届“文化100”相关情况

 

现场领导共同为展览揭幕

领导和嘉宾共同参观展览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