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要闻 >> 内容

陈金虎市长专题调研市属国有文艺院团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8月18日下午,市长陈金虎一行专题调研市属国有文艺院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副市长陈正春,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文广旅局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陈金虎市长实地察看了四家市属国有文艺院团驻地并视察各院团排练情况,随后召开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市文广旅局局长荣凯元作了工作汇报,四家市属国有文艺院团负责人围绕文艺精品生产、院团改革发展、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作了发言,各部门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陈金虎市长在听取各单位交流发言后,对市属文艺院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院团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表示亲切慰问。

陈金虎市长强调,市属文艺院团是城市文化建设的生力军和主力军,院团建设发展水平是城市文明程度和文化繁荣程度的重要反映。2017年的深化改革中,我市不断地探索文艺院团的发展路径和管理机制,各市属院团艰苦奋斗,推出了一批文艺精品,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很不容易,为常州文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为丰富市民百姓文化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金虎市长指出,国有文艺院团首先应当以社会效益为首位,不能简单推向市场。锡剧发源于常州,滑稽戏、评弹、江南歌舞、丝竹民乐都是具有常州特色的文化资源,有着浓浓的“常州味”,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这些文化资源和艺术门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文化需求,为市民百姓提供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市属国有文艺院团的使命和责任。国有文艺院团要坚持社会性、人民性,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城市。

陈金虎市长进一步强调,确立以社会效益为首位的定位后,要进一步引入市场机制,激发院团发展活力:一是要坚持精品力作,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加强选题规划,丰富题材储备,高起点谋划创作,推出更多的优秀作品;二是要坚持精兵强将,对人才培养进行长远规划,着力引进重点人才,培养后续人才,围绕优秀人才推出优秀作品,扩大人才影响力;三是要坚持精益求精,以永不满足的精气神,在“常州现象”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四是扶持政策要精准精到,要建立机制化保障方案,减轻院团发展负担,同时建立市场化机制,让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根据作品、根据业绩,建立有吸引力的激励机制,激发内部活力。

(艺术处)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