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要闻 >> 内容

市文广旅局和部分文旅企业参加文旅部召开的帮扶企业纾困,推动产业发展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17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部署,进一步帮扶企业纾困,推动产业快速发展。717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帮扶企业纾困推动产业发展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王晓峰副部长主持。各省、市设立电视电话会议分会场,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荣凯元、副局长石小东,文旅产业处和部分重点文化和旅游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四川省、江苏省、海南省、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及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作关于政策落实成功经验交流发言;中演演出院线发展公司、北京保利剧院管理公司和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等单位作关于数字文旅产业(云演艺)成功经验交流发言;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旅厅和广州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作关于企业服务成功经验交流发言。

最后,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作重要讲话,高度认可各省各单位关于帮扶企业纾困推动产业发展经验做法,经验眼前一亮,可学可鉴。雒树刚部长围绕出台政策,从推动减税降税落实到位、减轻企业经营成本、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用好地方专项债券投资工具、用好金融帮扶政策等五个方面强调部署,要求各地积极主动为企业和金融机构牵线搭桥,确保信息畅通,让企业知晓掌握相关政策,及时向有关方面提出申请;要求各地加强落实效果跟踪评估,及时发现问题,调整政策执行方式;要求各地进一步用好地方专项债券工具,将文化和旅游企业纳入重点支持范围,争取更多政策支持。

雒树刚强调,要狠抓线上发展,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资源数字化,推进数字经济格局化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加强数字文化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对接合作,促进文学、动漫、音乐、数字艺术、网络文化、创意设计向旅游内容领域延伸,要强化文化对旅游的内容支撑、创意支撑和价值挖掘作用,要运用大数据、短视频、直播、虚拟现实等手段,创新文旅消费场景,发展夜间文旅经济,线上线下消费相结合,引导和培育网络消费、数字消费、智能消费等消费新热点新模式,要构建数字旅游产业生态,用好新型基础设施,打造智慧旅游目的地,用新业态新模式坚持包容谨慎鼓励创新,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留足发展空间。雒树刚部长要求各地加强对政策的了解掌握,加强政策宣传,积极主动争取政策扶持,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充分挖掘和释放政策红利,切实为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

会后,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杨志纯厅长就贯彻视频会议精神做工作部署。杨志纯强调,一要带着感情和责任,推进纾困政策落地见效。要求各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开展送政策到企业活动,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推动各项政策早落地、早见效,让文旅企业切切实实享受到政策“红利”。二要聚焦数字赋能,助力文旅产业插上科技翅膀。要顺应文旅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抓住数字智慧科技赋能的新机遇,加快打造政府、企业、用户数字生态共同体,为数字文旅产业发展装上“加速器”。要加速拥抱互联网、大数据,从线下单一渠道向线上线下互动的全渠道转型,积极开发数字化、智慧化、可视化的优质文旅产品,实现转型发展、提质增效。要抓住国家新基建机遇,支持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新业态发展。抓好文旅示范性新项目建设,推动文旅产业恢复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三要强化底线思维,紧盯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不放松。抓住恢复跨省游这个政策窗口期,丰富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文旅消费回补、文旅产业重振和文旅市场复苏。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科学、精准、有效应对,把各项防控和监管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努力营造安全、放心、舒心的文旅市场环境  

杨志纯指出,当前,汛期、暑期、出游高峰期已形成三期叠加。各地要始终绷紧汛期旅游安全这根弦,加大对索道、缆车、水上旅游项目、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的安全检查,督促旅行社合理安排旅游线路,避免组织旅游团到汛情严重的区域旅游,确保游客人身安全。要加强对文物单位、文博场馆以及文物保护工程、考古发掘工地等检查,全面排查可能面临的灾害险情,整治安全隐患,确保文物安全。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