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要闻 >> 内容

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一行调研常州古典园林

发布时间:2020-07-16  来源:常州市文物保护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园

2020年7月16日,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一行开展常州古典园林调研工作,实地查看近园、未园和止园遗址。市文广旅局局长荣凯元陪同调研。

止园遗址-青山庄周边绿地

陈涛一行首先考察了止园遗址,走访了青山庄周边绿地,提出可以在止园遗址周边绿地植入止园历史文化,提升常州古城关河沿线的历史文化品味。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未园,陈涛询问了未园的开放管理情况,强调要做好对外开放工作,更好地服务市民。

未园

最后,陈涛一行考察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园,听取了近园保护管理情况汇报,对近园的修缮及保护利用工作表示了肯定。同时他也指出,要继续深挖近园文化内涵,讲好近园历史故事,展现常州深厚的历史底蕴。

近园,位于化龙巷东、十字街南,是常州目前唯一一座被列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的古典园林,始建于明末。康熙六年(1667),告老还乡的江西提学杨兆鲁买下此园,历时五年,营建近园。近园以简代繁,以小见大,蕴含了常州古代文人雅士的审美情趣。为了更好地对近园进行保护利用,2018年8月起,对近园进行了整体修缮及景观提升。

未园,位于市青少年科学艺术宫内,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未园是常州钱祥丰木行遗址,由钱遴甫建造,取意“尚未成园”,谦称“未园”。未园虽体量不大,但整体小巧玲珑,将江南园林的神韵与中西合璧的建筑融合在了一起。2017年,对未园进行了修缮保护。

止园遗址位于常州古城青山门外,是常州园林和江南文化的典型代表。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八年(1610),园主人为大理寺右少卿吴亮聘请苏州造园名家周秉忠之子周廷策设计。1627年,姑苏山水画家张宏为止园写照传神,绘制了一套20幅的《止园图》。明清易代后,止园毁于战乱。2019年9月26日,“止园归来”专题展亮相常州博物馆。

(市文保中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