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要闻 >> 内容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20-03-2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24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市委书记齐家滨强调,这既是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员大会,也是文旅休闲明星城建设的启动大会。旅游是大产业、大民生、大展示,关系长远发展、关系民生福祉、关系城市形象,要促进大融合,推动大发展,努力打造全国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金虎主持大会。

齐家滨指出,近年来,常州凭借无中生有、借题发挥的创新精神,走出了一条“资源创造型”旅游发展新路,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打出了“近悦远来·乐在常州”的品牌影响,旅游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受疫情影响,我市旅游业受到了很大冲击,为此,市委、市政府专门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统筹3亿元资金,打出支持文旅发展促进旅游消费的“组合拳”,目的就是为帮助企业抢抓疫后市场反弹机遇,增强信心、渡过难关、加快发展,抓住清明、“五一”小长假的黄金期,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齐家滨强调,城市与旅游业是发展共同体,两者共生共荣,旅游业促进城市发展,城市支撑旅游业繁荣。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文旅休闲明星城,目的不仅要推动产业加快发展,而且要推动生态环境、城市管理、文化建设、美丽乡村等工作再上新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当前,旅游业正经历深层次结构性的重大转变,从高速增长转向高品质发展,从外延式扩张阶段向内涵式升华阶段转型,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力、创业富民的重要渠道和一个地方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新趋势新特征,进一步增强抓好旅游业的紧迫感责任感,切实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规律、开拓创新,加快补短补缺,奋力实现旅游业发展的新突破。

齐家滨强调,加快推动常州旅游高质量发展,要瞄准标杆对标一流,全力提升常州旅游业的竞争力影响力。要充分发挥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旅游资源优势,对标全国一流,努力将常州建设成为长三角独具特色、充满魅力的休闲度假目的地城市。

要在产业贡献度上争一流。确保到2022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超15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以上,成为现代服务业的先导性产业和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创成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主要指标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要在游客满意度上争一流。把游客满意作为最高标准、第一追求,以一流的旅游产品、旅游环境、旅游服务、旅游体验,展示美丽、创造幸福、分享快乐,把“头回客”变成“回头客”、把“过路客”变成“过夜客”,让“近者悦、远者来”。

要在城市美誉度上争一流。要以开放、大气、包容的格局,不断提升常州旅游国际化、现代化水平,打造文商旅融合、富有特色的拳头产品,展示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景相融的独特风貌,让秀美的江南山水灵动起来,让宝贵的人文遗产展现价值,让更多的人了解常州、走进常州、体验常州、爱上常州。

陈金虎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聚焦新目标,勇担新使命,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强势推进文旅休闲明星城建设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要借节造势、借媒唱戏、借梯上楼,以立体化营销推介常州旅游;要在文旅融合、资源整合、产品聚合上下功夫,以融合化思维拓展常州旅游;要大力培育市场主体、积极引建重大项目、全面优化支持方式,以产业化路径做强常州旅游;要推进旅游基础设施标准化、游客服务便利化、旅游管理制度化,以品质化服务提升常州旅游,努力把常州打造成体现国际风范、具有江南韵味、彰显常州特色的休闲度假目的地城市。

会上,副市长陈正春作《常州市支持文旅发展促进旅游消费的八项措施》相关解读。我市文旅企业代表、网红代表以及武进区、市文广旅局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党政主要领导,政府分管领导;市级机关部门和驻常中央、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辖市、区文体旅游部门和常州经开区社会事业局主要负责人;部分重点文化和旅游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网络自媒体代表出席大会。

会前,与会人员考察了环球恐龙城。

(舒泉清)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