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要闻 >> 内容

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扶持,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正值新春佳节,我市旅游企业正信心满满地迎接春节旅游旺季,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企业的计划。景区、餐饮、酒店等经营场所被迫停业,旅游企业受到严重影响。受疫情影响,公众出行的消费力和消费时间大幅下降,公众旅游出行意愿和信心不足,投资者对文旅企业的投资意向持谨慎观望态度,文旅业全年形势不容乐观,文旅企业遭受巨大损失且面临较大经营压力。市委书记齐家滨高度重视,针对文旅业做出一系列重要批示,要求市文广旅局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研究制定文旅企业扶持政策等。我局坚决贯彻齐书记批示要求,成立多个领导小组,切实采取各项措施,全面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一、开展企业调研,形成专项报告

为准确、全面掌握我市文旅企业受损情况和经营现状,我局及时开展企业调研, 详细询问企业在生产经营、资金融通等方面的具体情况。经调查了解,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三大旅游行业为避免人群聚集,景区陆续关闭,各项春节活动一一取消,节前投入相关景观布置、广告宣传等人力物力成本均无法收回,同时损失大量门票及二次消费收入;餐饮和住宿业方面,各类聚餐、婚宴纷纷取消,大量餐厅酒店暂停经营,营业收入严重萎缩,而店面租金、人力和存货等成本也对经营构成了持续的压力,特别是部分旅游企业2019年新建项目投入较大,资金压力更大。我局整理并形成《常州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的政策建议》、《常州市重点文旅企业新冠肺炎受损调查情况简述》、《关于对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下常州市旅游饭店行业扶持政策的建议》、《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我市旅行社行业影响分析及疫后产业恢复政策的建议》等多个专项报告,其中《常州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的政策建议》、《常州市重点文旅企业新冠肺炎受损调查情况简述》分别上报省文旅厅、市发改委,得到上级部门高度肯定,也为争取各项资金扶持奠定基础。

二、向上争取资金扶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为争取更多的资金扶持力度,我局加强与省文旅厅沟通协调,主动上报我市旅游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及当前面临的困难,并提出政策建议,得到省文旅厅的大力扶持,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争取江苏省旅游发展基金扶持,帮助全市21个江苏省旅游发展基金在贷项目争取6个月的免息扶持,免除利息共计558.98万元,免除利息总数位全省前列,其中有6个项目均免息39.15万元,指导在贷项目经营困难的企业申请贷款延期和再贷工作。积极争取文旅企业纾困资金扶持,全市争取项目申报数17个,申报数位列全省第四,其中旅游星级饭店8个,位例全省第三,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为企业争取更多的资金扶持。

三、切实做好政策宣传,确保申报材料质量

疫情发生以来,我局充分利用文旅常州云、风雅常州、旅游常州等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旅游企业防疫自救及回报社会的积极举措,为旅游企业树立战“疫”信心;及时传达各级政府各部门相关政策,确保旅游企业及时掌握政策信息。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省文旅厅下发了《关于组织做好支持文旅企业纾困资金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调剂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重点支持A级旅游景区、重点乡村旅游企业、旅游星级饭店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和冲击,缓解经营困难。我局积极组织企业申报,认真做好项目申报的指导和服务工作,确保申报材料科学、规范。

下一步,我局将研究出台企业政策扶持文件,全力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共克时艰,助力旅游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旅产业处)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