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资讯 >> 内容

送文物建筑保护专业技术知识入基层

发布时间:2019-11-18  来源:常州市文物保护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新北区薛家镇镇政府城建综合科全体工作人员走进吴氏中丞第修缮现场,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学习文物保护基础知识,市文保中心现场工作人员应邀陪同并讲述相关专业技术知识。

在踏勘学习现场,众人紧紧跟随文保中心工作人员脚步,一间一间、一进一进逐一探索勘察而过。期间,众人时而抬头仰视椽、桁,时而垂首凝视砖、石,跟随着讲解的思路,从上架至下架、由大木作到小木作,对文物建筑基础知识进行了简单的了解。结合工程实际情况,文保中心工作人员还针对油漆工艺中大漆真伪如何鉴定、木构件榫卯如何连接等问题,进行了细节讲解。通过短暂的学习探讨,给基层管理人员简单构建了文物建筑知识框架,为后期文物建筑保养工作增添助力。

据悉,市文保中心拟结合“常州历史文化溯源进校园”活动经验,计划进一步开展相关培训、授课工作,将文物建筑保护理念和专业技术知识送入基层。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保护文物建筑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帮助人们记住历史、记住乡愁。(市文保中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