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资讯 >> 内容

“瞿门三烈士”专题展开展仪式在瞿秋白纪念馆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6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10月13日,常州三杰纪念馆举行《白如秋霜 坚如磐石 永世景仰——“瞿门三烈士”专题展》开展仪式,追忆瞿秋白、瞿景白、瞿坚白三兄弟、三烈士的光荣事迹。瞿秋白外甥孙王海、《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梁衡、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朱明辉、共青团江苏省委社会联络部副部长汤文鑫同志、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严旭华、《中国剪报》社原社长、觅渡书院院长王荣泰等参加开展活动。

开展仪式共有四项议程,首先,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全体同志向秋白铜像鞠躬致敬。

第二项议程,常州市文广旅局副局长严旭华讲话,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瞿秋白同志诞辰120周年,瞿秋白、瞿景白、瞿坚白三兄弟,前赴后继,为国捐躯,一门三烈士,令人扼腕痛惜,令人肃然起敬。本次原创专题展是一次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的展览,也是瞿秋白研究深入发展的成果体现。”

第三项议程,《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梁衡讲话,梁衡表示本次展览十分有意义,是深入挖掘史料、宣传红色思想的重要举措。同时,他还回顾了第一次到瞿秋白故居拜谒的深切感受,体会到秋白一家受贫所困、寄居祠堂的落魄心境,以及在这种环境中秋白锻造出的坚韧不拔的意志。

随后,瞿秋白外甥孙王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瞿门三烈士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从弱小到强大直至建立新中国的无数英烈的缩影,本次展览是一个内容扎实、与时俱进的展览。”

在瞿秋白纪念馆副馆长唐茹玉的介绍下,一行人参观《白如秋霜坚如磐石永世景仰——“瞿门三烈士”》原创专题展,这是建馆三十余年来,首次推出瞿秋白胞弟瞿景白、瞿坚白烈士生平事迹展,重现瞿家不为人知的两位爱国青年追随哥哥的足迹,不懈奋斗,为国捐躯的人生轨迹。

瞿秋白三弟瞿景白,1906年5月1日生,深受哥哥秋白影响,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革命道路。1929年10月,在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因反对宗派活动“失踪”,屈死莫斯科,时年23岁。新中国成立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瞿秋白幼弟瞿坚白,1913年生。瞿秋白牺牲后,坚白决心继承哥哥遗志,奔赴延安,投身革命。1943年5月14日,在太行根据地河北武安百草坪反日军“扫荡”中壮烈牺牲,时年30岁。1944年,武安抗日县政府树立瞿坚白等烈士纪念碑。1963年,瞿坚白烈士遗骨由百草坪车古村迁至武安烈士陵园。

瞿景白、瞿坚白牺牲时间都非常早,留存下来的只有零星史料。瞿秋白纪念馆研究人员一直在努力搜集挖掘景白、坚白的史料,并得到瞿秋白外孙女李晓云女士、瞿秋白外甥王铁仙先生等亲属倾力支持。此次展出50件余历史资料、照片,绝大多数都属首次发现,如瞿景白亲笔填写的《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生履历表》《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党团员履历表》、瞿坚白在淳安县教育局任课员的档案,以及他们留存下来的小说、诗歌等文学作品,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瞿秋白诞辰120周年,举办“瞿门三烈士”专题展,是推进瞿秋白研究深入发展的成果体现,更是要铭记先烈遗志,弘扬先烈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杰馆)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