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旅要闻 >> 内容

春节元宵齐欢乐 新兴年俗正流行——常州博物馆开年双节活动受热捧

发布时间:2019-02-19  来源: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传统佳节,与家人朋友相约到博物馆看展览、听讲解、做活动正逐渐成为国民的文化新风尚。2019年春节长假,常州博物馆人气爆棚,高质量的展览、高品质的讲解和一系列分龄分众、趣味性和知识性兼具的教育活动打响了常博新年第一炮。

围绕春节民俗,常州博物馆举办了“意寄物形祈瑞祥——中国传统绘画中的吉祥动物”、“金猪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联展”等三大文化特展,开展了“我的新年‘猪’福”“‘猪’福高高挂起来”“年画拓印小工匠”等特别活动。观众朋友们用写或画的形式留下自己的新年心愿和对常博的祝福;动手拓一拓传统木版年画、做一做中国结,把吉祥如意带回家。同时,常州博物馆以展览为依托,策划了“不可思议的猪”“豚儿肥肥冠东坡”“非凡的鹿”“吉祥动物在哪里”“探秘常博——古人的低碳生活”等深入挖掘馆藏特色的教育活动,通过趣味讲座、展厅探索、动手体验等方式,引导观众特别是青少年深入了解博物馆和传统文化。大厅、展厅、活动中心……处处都是人头攒动、气氛热烈。

春节活动余热未消,元宵节又翩然而至。常博马不停蹄地为观众精心准备了捏面塑、编草编、猜字谜等趣味体验活动,特邀武进面塑非遗传承人吕信芝及其团队现场展示与教学,让大家在感受节日喜庆氛围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常州非遗和民间传统手工艺。活动现场,家长和孩子们齐动手,在做中学,在学中玩,其乐融融。

到博物馆过个“文化假期”的习惯已经融入了很多人的生活,为了满足大家的文化需求,常州博物馆在新的一年中亦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带给观众更多寓教于乐、新颖独特的文化体验。

“中国传统绘画中的吉祥动物”展览

写下我的新年“猪”福


“猪”福高高挂起来

年画拓印小工匠

豚儿肥肥冠东坡

非凡的鹿

吉祥动物在哪里

喜乐民俗汇之捏面塑

喜乐民俗汇之编草编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48  苏ICP备05003616号